北捷屠殺案有感… 台女想起北京地鐵「洗腦式安檢」

你贊成台北捷運「加設安檢」嗎?

5月21日發生於江子翠捷運站隨機攻擊事件發生後,造成許多民眾搭乘捷運時心生恐懼,深怕會引發模仿效應而影響到後續安全。如果有安檢,可以消除這種恐懼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黃巧雯/台北報導

台北江子翠捷運站隨機屠殺案奪去4條人命,網上居然有人嗆聲還要再攻擊淡水線、文湖線,讓整個台灣社會擔憂會有「模仿犯」的出現。而輿論不只批評北捷的維安、車廂內部的緊急對話紐,甚至也出現希望和北京、上海地鐵一樣「架設安檢」的聲音;倘若,北捷拷貝京鐵安檢形式,是否真的可行呢?

北京是全世界第一個執行地鐵站「全面安檢」的城市,當時,為了2008年京奧所架設的安檢,使得所有搭車乘客進入地鐵站時,都必須脫下隨身的行李、包包;讓隨身物品通過X光機,若包包中藏有刀械、槍枝和不明液體,都會在X光機下一覽無遺。

北京地鐵的日均客流量達上千萬人次,已是全球地鐵繁忙之冠,像這樣一一安檢,難道交通不會大打結?「說也很奇妙,我在尖峰時刻搭乘地鐵,卻不覺得安檢佔去很多時間,也不需要排隊很久。」一位今年4月才剛到北京自助旅行的李姓女遊客,接受記者訪問時這樣表示。(右圖/李女提供)

李女形容,北京讓她最深刻的就是地鐵安檢,洗腦式的「一分安檢、十分安全」廣播聲,到現在還如繞樑般盤旋在她的腦海。「不過,我覺得,北京地鐵的安檢已經流於形式,所以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也不會覺得很拖時間。」她打趣說道,她曾在通過安檢口時,親眼目睹安檢人員的臉雖然向著X光機螢幕,但臉上的眼睛根本沒有打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誇張的是,我還曾經看見X光機前面根本就沒坐人,我的包包是給空氣檢查的啦。」但她說,她可以理解,「每一位安檢人員一天要看數萬的包包和行李,緊盯著螢幕眼睛當然累了,然後乘客都很順暢啊,順順地通過安檢口,幾乎毫無障礙和阻攔。」

▼李女表示,五天四夜的北京遊都搭地鐵,只有天安門廣場的安檢比較嚴格。(圖/李女提供)

在北捷屠殺案發生後,她忍不住想起那一段天天聽見「一分安檢、十分安全」的日子。對比在北京旅遊的時候,她還覺得每一次進入都要脫下包包很麻煩,但現在卻有些懂了其中道理。不過,她沉思了一下之後又說,「也許安檢真的很安全吧,可是,我還是不希望台北捷運需要到這種地步,因為,這代表信任感即將在這個社會崩解。」

李女說,這些年來她去過南韓和北京,每一次都在當地想念台北捷運的好,「北捷真的值得我們豎起大拇指,又乾淨、又有秩序。」而她認為最難能可貴的,是整個台北捷運的氛圍,「那是一種乘客與乘客之間的信任感,雖然我們要去不同地方,但我們可以和平共用一個車廂、一起讓位給某位老人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