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強酸染紅陂塘!  李家興:找出污染源、補償農損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楊梅高榮里六口埤塘,四月底發生不明強酸廢液污染,至今仍然無法確認污染源,強酸液體造成上百公頃農田無水可灌溉,稻作枯死。縣議員李家興在縣政總質詢強烈要求環保局儘速找到不肖業者,嚴懲不貸!對於農業損失也要設法給予協助。

看到原本清澈的陂塘卻被染成橘紅色,縣議員李家興直指這是生態浩劫,連生命力最強的福壽螺都死光了,可見污染有多嚴重。李家興指出,4月24日接到民眾陳情電話,發現在灌溉溝渠的源頭被傾倒大量廢溶液,當時環保局監測的PH值高達1.1,11天來,石門水庫大量排水,卻仍無法稀釋,至今水質為PH3.7屬強酸。李家興問環保局,這樣的水質拿來灌溉,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絕對會污染。


▲強酸染紅陂塘! 李家興:找出污染源、補償農損。

李家興議員進一步指出,這幾天來,當地居民不敢喝井水,農民不敢澆菜,現在又是一期稻作灌溉期,三天沒水,稻作就會枯死。他要求儘速找到污染源,並給予農民必要的補償。

縣長吳志揚對於不肖業者的偷倒的行為強烈讉責,痛陳是非常可惡,吳志揚認為這不單是違反廢清法,也是公共危險罪,檢調應合力調查。吳縣長當場責成農業局,協助農民避免災情擴大可能受到的損害,同時依農業補償相關辦法保全證據,並指示環保局和警察局全力追查污染源和行為人,給予重罰,並求償相關損失。

既成道路糾紛多 李家興:建商需取得路權才發照

另外,既成道路糾紛不斷,民怨四起。過去,都市計畫外道路大多由地主打同意書就讓民眾通行;多年後,因為繼承的後代子孫有不同意見,或是主張收回土地,而衍生糾紛。

縣議員李家興指出,光是上個月在楊梅就有5件既成道路糾紛。其中,永美路38巷既成道路,最近因為地主主張權益,用鐵皮、貨櫃屋擋路,造成社區內居民無法通行,天天抗爭。他質疑,既成道路政府不徵收,強佔民地,也不對;而在永美路旁邊就有一條計畫道路,縣府何不加速道路開闢。

為了避免類似糾紛一再發生,李家興議員要求工務局,往後建商蓋房子時,如果沒有取得道路使用權,絕不能發放使用執照,不能只有地主同意書,就發照。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會與中央研議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