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臉書留言致歉 呼籲停止社會撕裂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29日下午自立院議場返回辦公室時,被反核民眾包圍,蕭美琴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窮盡各種手段希望問題能解決,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能思考,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發文3小時後,林義雄長女林奐均便在蕭美琴臉書留言回覆,呼籲蕭美琴等立委不要責備公民,反而該譴責政府。

林奐均表示,希望被圍堵的立委不要責備公民,反而應同情他們,並感謝他們的熱心,更努力地為他們發聲,畢竟每位立委都是人民選出來的,當初也承諾要代表公民的心聲,應該被責備的,是逼得這些人民鋌而走險的專制政權!

蕭美琴隨後也在臉書致歉,表示「如果外界認為我是在指責包圍我的公民,我在這裡道歉,這不是我的本意」。蕭美琴強調,民進黨用盡議場內許多手段、召開多次記者會、座談會,也與群眾一起站上街頭、在凱道過夜,她承認效果有限,但是當議場內外的努力都撼動不了馬政權,她更在意的是,接下來嘗試的各種手段必須能夠凝聚更大的社會認同,達到團結力量大的效果,而非加劇社會矛盾與撕裂。

蕭美琴致歉全文:

如果有人認為我是在指責包圍我的公民,我在這裡道歉,這不是我的本意。但當我被包圍而群眾不願聽我說明的時候,我有些情緒是事實,因我也很焦慮,也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的事情。

這些年來,我們用盡議場內的許多手段,包括排議程、質詢、表決、杯葛,甚至去年也佔領議場好幾天來阻擋核四反命題的詐術鳥籠公投,我們開記者會質詢能源政策,在基層辦了反核四的座談會,排了非核家園以及調查國家暴力的會議議程,這幾天也提了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以及停建核四的院會決議...

除了議事手段,民進黨也上街頭,也有人禁食有人一起在凱道的大雨中過夜...我們不在乎一時的不便,因為那是我們的工作常常面對的。然而,當我們作為少數政黨,議場內外的努力都撼動不了馬政權,我在意的,是我們所嘗試的各種手段,至少要能夠凝聚更大的社會認同。我承認自己還在進行中的努力,以及過去用過的種種方式效果很有限,也願意接受質疑與批判,但在此時我擔心的是,以限制他人自由的手段來達到落實更多民主的目的,在邏輯上有個基本的矛盾,難以帶動社會更大的共鳴,也非我們長期捍衛的價值。

因此我焦慮難安,因此我有些情緒,如果更有創意遠見的人,有更好的方法來改變馬的一意孤行或者感動跟多社會上的人來加入反核四的行列,我願意傾聽,現在多頭馬車,雖然處於無領袖狀態,但許多路線同時在進行,眾人的努力同時在進行,本來應該是團結力量大,反而今天所經歷的是社會的撕裂與矛盾加劇,動盪不安加深,這就是所有關心台灣的人最不想見到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