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辦兩岸監督條例公聽會 拖鞋阿伯搖身成鞋盒阿伯

▲綠委尤美女舉辦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公聽會,「拖鞋阿伯」再度肩負轉播,只是這次轉型成「鞋盒阿伯」。(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總統馬英九16日表示,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本(即「民間版」)把「兩國論」納入,非但不能達到監督目的,反而會使兩岸關係倒退。被網友封為「學運戰神」的學者黃國昌18日表示,民間版名稱採用較為中性的「兩岸」而非兩國,他無法理解「兩國論入法」的指責從何而來,痛斥政府至今還在打迷糊仗!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18日下午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包括學者黃國昌、律師賴中強、學生代表呂家華,以及相關政府官員皆應邀出席。其中,總統府國安會拒絕派員參加,尤美女對此深感遺憾,並諷刺政院版的「國安審查」恐怕只是敷衍了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學者黃國昌。(圖/記者劉康彥攝)

 

黃國昌指出,馬英九曾宣示兩岸「互不否認治權」,民間版在此基礎上,使用「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用語,強調「政府」之間互不否認治權的官方交流,根本沒有超越馬總統所做宣示的問題,黃國昌認為,「兩國論入法」的指控是模糊焦點,試圖迴避國會的民主監督。

他甚至質疑,政院版「四加二監督機制」的法制化,是將服貿協議簽署至今,荒腔走板的處理過程「就地合法」,政院版空有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之名,卻繼續行黑箱、行政權獨大以及拒絕國會監督之實。

陸委會法政處長葉寧則回應,「身為公務員,除了遵守憲法外,別無選擇」,強調政院版所採用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用字清楚、沒有模糊,就是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請社會大眾對比政院與民間版,哪一個版本才符合憲法定位。

▲陸委會法政處長葉寧強調,「政院版」的兩岸定位才符合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圖/記者劉康彥攝)

至於學生代表、台大政研所呂家華則宣讀「人民議會意見書」,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六大主張,包括:擴大公民參與、協議簽訂過程的資訊應該透明、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權、確實進行衝擊評估、國會具有實質審查,以及兩岸對等談判。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在議場轉播佔領實況的「拖鞋阿伯」依舊肩負轉播重任,與沃草(Watchout)同步分享公聽會實況,給予公民更多參與時政的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