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電薪資近90K 被譏:雙漲有功?

我們想讓你知道…颱風天搶修是真的蠻辛苦的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薪水不夠用!」這恐怕是許多台灣勞工的心聲,但油電業薪資卻遙遙領先,是22K的4倍之多,讓許多民眾反譏,「這難道是雙漲有功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為8萬8481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為8萬6323元,是整體受僱員工2倍。

▼油電業薪資近9萬,教服業僅23k。(圖/《東森新聞》提供)

去年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雖被砍,但去年1月平均薪資仍達16萬,被質疑是雙漲的功勞;對此,台電回應,是因工作涉危險性及資深員工多,才會導致台電整體平均薪資高,預計105年將進入退休高峰,屆時將有一千多位資深員工退休,人事成本也會隨之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2013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為4萬5965元,雖比前年微增0.17%,但考量到物價飆高,換算後實質薪資是倒退15年。人民被油電雙漲搞得苦哈哈,但中油台電薪水卻爽領高薪,讓民眾心理不平衡。

對此,台電解釋,員工們必須長時間暴露在高危險的工作環境,24小時輪班待命,天災時也得冒著風雨搶修突發事故,工作內容並不輕鬆,薪水也沒有偏高的傾向。

中油方面則表示,2013年人事成本僅占整體費用的1.81%,比例並不高,現在大專院校畢業的新人薪水約37K,操作人員則為23K,屬一般標準之內,且未來將精簡人力,等資深員工離退後,將由現有人員共同分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