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全球最熱話題博物館 驚豔度可比羅浮宮

文/徐銘志

▲玻璃組成的羅浮宮朗斯分館穿透性高,和周遭環境光影有一日及四季互動。  (圖/羅浮宮朗斯分館提供)

若要選出近一年來全球最具話題的博物館,羅浮宮朗斯分館(Musée du Louvre-Lens)肯定榜上有名。理由是:這是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在2012年12月開幕的分館;另一方面,這裡的建築由2010年拿下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當紅日籍SANAA建築事務所的兩位建築師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所設計。

典藏名家和建築名家的結合,究竟迸發出什麼火花?結論是,從硬體到策展方式,都令外界驚豔。

先說建築本身,向來手法輕盈、清透的SANAA建築事務所,延續著一貫風格,以清透的玻璃為主建材,在法國北邊、過去以煤礦為重心的沒落小鎮朗斯,蓋出線條簡潔的極現代化博物館,「和羅浮宮本館古典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相互對應。」受邀參加開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

整個博物館由五棟建築所組成,中央入口的接待中心為四方形建築,在兩個轉角處各連結一棟長方形的建築,長方形的建築轉角處又再各連接一個長方形建築。也難怪有人形容它,「就像河流上的船隻一樣,微妙的聚在一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不若羅浮宮來得華麗、豐碩,展出的品項也不及羅浮宮,朗斯分館卻在策展概念及方式,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創新路線,絲毫不遜色。

在長120公尺、寬25公尺,相當七個籃球場大小的常設展空間「時間長廊」裡,完全沒有隔間、一根柱子也沒有,牆面全貼了鋁板。「從西元前3500年,一直到1850年,繪畫和雕塑同在一起,將希臘、美索不達米亞、埃及與羅馬藝術擺在一起,我們可以按照年代展出蒐藏品,這是以前沒做過的事。」館長夏米爾‧德克多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曾表示。

具體的說,這個空間等於是以時間為經、以不同地區的藝術品為緯,交織出來的展覽空間。只要抬頭看右方的牆面就會發現,出現有如尺上頭的線條及數字,原來這就是時間的軸線,從展廳入口的西元前3500年,一路到盡頭的1850年。

「館方試圖在這裡呈現出,人類文明演變的多線發展。」參觀後感到驚喜的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也就是說,人類的文明和文化,在這裡有了脈絡和比較關係,你可以知道同一時期,重要的文明地區發生什麼事。

除了時間長廊外,博物館的地下室也藏著驚喜。羅浮宮朗斯分館把以往暗不見日的待修復文物幕後現場向大眾公開了。僅隔著玻璃就能見到不少文物。甚至,在週末及假日,遊客還可以透過在售票處預約,由專業的修復師親自導覽,大剌剌的進到修復室,更深入的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

抓住創新的軸線,羅浮宮朗斯分館就連語音導覽都免錢,功能也非傳統式的語音導覽,而是結合3D影像。舉例來說,當遊客走到時間長廊的任一作品前,不但可以在導覽器上看到作品360度,還同時出現整個大空間的立體環境,知道所在位置及和環境的對應關係。

羅浮宮朗斯分館其實是羅浮宮疏散參觀人潮的計畫。成功嗎?開館一年多以來,已吸引90萬人次參觀,遠高於預估的70萬人次。

這裡就像羅浮宮的千年一瞬,和羅浮宮擁有截然不同的面貌,如果你曾經造訪羅浮宮,在厚重多到不行的作品中迷路,那麼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到朗斯分館看看,一種簡潔而有力的敘事方式,讓參觀者、作品、歷史和周遭環境互動十足、有如洋蔥多層次的博物館。

【 更多報導 】

 別看不起雞排妹,敢「露」的人正搶走僅存的機會

 爸媽嫌女友家世差、賺錢少,我還要跟她結婚嗎?

 「薪水依公司規定」這樣說大NG

 You’re breaking up!別翻成你正在分手

 從此不生病!跟日本名醫學「讓內臟變年輕」10法則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