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海嘯預警 可偵測200公里外海嘯

▲成功大學研發海嘯預警系統,造價相對便宜未來在台灣沿海地區可以大量架設。(圖/取自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4年奪走20萬性命的南亞海嘯、2011年日本311海嘯造成1萬8千人死亡。如今,人類記取慘痛經驗,成功大學研發出海嘯預警系統,可以預測200公里以外的海嘯,爭取至少15分鐘的避難時間。

成大地科系副教授林建宏團隊研究,以大量地面GPS接收器觀測網技術,利用海嘯波在電離層傳播速度比海嘯還要快的特性,研發一套電離層海嘯預警系統,震央約200公里之外就能產生預警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日本311地震來說,海嘯大約在地震發生後4個小時到達台灣海域,而GPS接收器偵測到電離層擾動的傳播時間圖,則很明顯可以看到電離層擾動在地震發生之後1.5小時就到達台灣上空了,其中的時間差有2.5小時,台灣和日本相距3000公里,距離愈遠,預測的時間差就愈長。

林建宏副教授表示,過去偵測海嘯最常用的是國外的海上架設海潮儀,造價上億元,維護同樣非常昂貴;而利用新研發的GPS接收網,一台只要30萬元,未來在台灣沿海地區可以大量架設。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台灣史上共發生過6次海嘯,海嘯危機迫在眉睫,如果台灣的預警系統能有數分鐘之差,對我們的生命財產將更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