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公司 iPhone 開發權力鬥爭始末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還有這一段!

圖、文/科技新報

在 2007 年初期,賈伯斯為了打造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放任旗下的軟體大將史考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與有 iPod 之父之稱的東尼・費德爾(Tony Fadell)相型爭奪 iPhone 主導權,之後卻然 iPhone 如賈伯斯所願按期推出,不過卻也埋下了開發單位彼此不合、分崩離析的陰影,讓研發主管先後自行或被迫離開蘋果公司。

資深科技財經記著 Fred Vogelstein 在其《Apple vs. Google 大格鬥》中的為眾人訪問到第一手資料,為眾人帶出了〈第一代 iPhone 開發內幕〉讓許多人了解到 iPhone 的開發過程可沒那麼風光順利,除了 iPhone 的研發內幕外,他同時也為眾人述說如宮廷般的內部鬥爭原由。

軟硬體間的主導權拉扯

在 2012 年被迫離開蘋果的福斯托是這個內部中最廣為人知的要角,其素有「小賈伯斯」之稱,他同樣擅長以簡單的方式來描述專業術語與功能、開著與賈伯斯同型的 AMG SL55 的車款、上也有招牌固定的服飾,當然也同樣的對細節要求甚高與積極。

▲素有「小賈伯斯」的稱號的 Scott Forstall 本來是蘋果熱門的執行長的熱門人選之一,不過其剛愎自用的個性導致組織不合,最終被迫離開蘋果公司

福斯托算是一路跟著賈伯斯身旁的資深員工,他 1992 年時就加入了賈伯斯被迫離開蘋果另創的 NeXT 公司,其擅長軟體開發,Mac OS X 中內建的應用程式,如通訊錄、郵件、Safari 瀏覽器與 PhotoBooth 等軟體均出自其手。

相對於負責硬體的費德爾,則是 2001 年才加入蘋果,由於負責開發的 iPod 隨身聽成了蘋果新世代的當紅產品,為蘋果創下了近 40% 的盈收,讓他成了賈伯斯旗下的紅人,而其一手打造了 iPod 的硬體,也為其博得「iPod 之父」的美名。

▲Tony Fadell 一手打造了 iPod 硬體,而有「iPod 之父」之名,離開蘋果公司後自創了 Nest,另外推出了居家導向的 Nest Thermostat 與 Nest Protech

本來一軟一硬的兩名大將,理應相輔相成進行研發,不過在 2007 年賈伯斯為了打造 iPhone,因而讓兩名主管各組團隊各自競爭。一開始 iPhone 表面上是由費德爾負責,以 iPod 為基礎進行開發。不過福斯托則是籌組了另一個秘密的專案組織,並把 OS X 縮小化放進 iPhone 為目標,其高度保密的狀態一開始連費德爾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費德爾的部門一開始均以為 iPhone 會使用代號 P1 這個以 iPod OS 為基礎的系統軟體,沒想到福斯托真的成功的把縮小的 OS X 放入 iPhone 中,這順了讓想把 OS X 系統放入手機中的賈伯斯的意,這也讓福斯托掌控了 iPhone 專案。

在主導權的角力中就屬對開發人員競爭最為棘手,為了取得開發高手在自己的團隊下工作,雙方不時展開搶人大戰,在勢同水火難分高下之際還要勞煩賈伯斯出面協調這類的小問題,可見彼此之間的關係之緊張。

福斯托與費德爾的互鬥中呈現了一種拉鋸戰,雙方各有勝負,讓身處其中的開發人員痛苦不已。雙方對峙的結果已影響了整家公司,那是一場醜陋的戰爭,雙方互控破壞很陷害,朋友之間反目成仇,過程讓雙方的人都覺得,蘋果不再是他們原先加入的公司,不再是反主流的叛逆者,並擔心蘋果已經變成沒有靈魂的盈利機器,成了充斥著 IBM 風格政治角力的大公司。

鷸蚌相爭無人得利

在不堪鬥爭下費德爾於 2011 年離開蘋果自創公司,雖然費德爾否認,但有些人認為其之所以離職,全是與福斯托的關係緊張所導致的。福斯托為了打敗費德爾的狠勁也讓人質疑,他為了出頭,還有什麼事情下不了手,早期為他工作人員一開始還認為他是不錯的主管,但到後來,他已成了人們眼中的爛老闆--屬下有功時,佔有已有;自己搞砸時,馬上嫁禍給下屬。賈伯斯還在世時,老是打著「賈伯斯不會喜歡」的幌子來逼迫同事,也毫不掩飾他覺得自己終將成為蘋果的執行長。

福斯托的狂傲自大在對手離開與賈伯斯過世後並未拉下因此拉下休止符,還是與各方主高級主管難以相處,媒體就曾報導無論是設計總監強納森・艾夫(Jonathan Ive)、技術長鮑伯・曼斯菲德(Bob Mansfield),還是 iTunes 負責人艾迪・庫伊(Eddy Cue)等主管,都不願意與福斯托一起開會,非要執行長庫克在場時才能共處一室談論事情。

賈伯斯讓兩名大將相互競爭其實並不讓人感到訝異,因為他善於權謀也是廣為人知的一面,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其竟然這個競爭關係持續那麼久、波及到那麼多人,甚至到費德爾離開,賈伯斯自己過世後,才由繼任者庫克解決這問題,他最後決定讓福斯托離開蘋果公司,高層的鬥爭才終於止歇。

關於福斯托離開的蘋果後並不願意受訪談論此事,不過費德爾倒是不避諱地暢談感受,在接受 BBC 專訪時他表示:「福斯托是自找的」。

*本篇圖文由三采文化與科技新報同意轉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