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黑心廠商致命一擊! 馬總統想替民眾討公道

▲馬總統5日表示,政府要為食品安全負責。(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的團體訴訟人數已經超過百人,顯見國人對食安要求日益重視。總統馬英九5日在食品安全團座談會上表示,這1年來食品問題窮出不斷,人民感到害怕,「民以食為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是最基本的權利,政府要為食品安全負責,除了現行除努力修法提高罰則外,也可試著引現行相關法令替受害人提訴訟賠償。

馬總統表示,自從毒奶粉事件、發生塑化劑問題,毒澱粉事件,顯示食品工業添加物使用十分普遍,所以濫用的機會就會增加,如何有一套好管理辦法讓民眾吃得安心,是當前最重要的政策。他強調,最近除了添加物的問題外,有食品業者發生廣告標示不實的問題,民眾對食品產生不信任外,也質疑政府的監督機制有問題,希望透過座談會大家集思廣益想辦法。

馬總統強調,5月3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已有一些規定括對食品安全風險管理、輸入管理食品檢驗查核等,都有專章規範,但是沒有辦法涵蓋到每一個消費者關心的層面,只能透過民眾監督和業者自律才能解食品安全問題。

總統在聽取與彙整各代表意見後,也對各項討論議題做出回應。在「廣告及標示不實」相關罰則方面,總統說,由於《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公平交易法》對罰則存有相當大的差異,短期內恐不易拉近此一差距,將請農委會及衛生福利部邀請消費者保護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共商找出目前不必透過修法程序,即可優先適用之相關法規,例如《行政罰法》等,以遏止業者不法及投機心理。

對於設立「消費者保護基金」方面,總統認為構想不錯,但恐財源不足,因此「如何找到適當財源」才是主要關鍵;倘《行政罰法》可適用於食品安全等相關案件,主管機關可研議將行政罰鍰做為挹注基金財源之可行性。

今天的與會者包括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發展協會理事長魏應充、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陳海天、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孫璐西、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以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與次長許銘能、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