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世界/琥珀與蜜蠟 封存時光的寶石

 撰文.圖/楊惇傑

蘭陵美酒郁金香 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處是他鄉    -----李白《客中行

在璀璨奪目的各色珠寶中,有機寶石琥珀天然色澤和溫潤質感,特別受到中外藏家的喜愛,由於千萬年天然形成的琥珀原料越來越稀有,其價格正快速飆漲。從今年各檔國際珠寶展觀察,琥珀與蜜蠟再次掀起市場波濤,追求具有神祕意涵的天然有機寶石已蔚為風氣。

充滿神話傳奇的金黃珍寶

琥珀的英文名為Amber,在西方的傳說中琥珀總是附和著淒美的歷史傳說,如:在北歐的傳說中,海神之女因遺失了心愛的項鍊而傷心落淚,撒在海面上的淚珠,變成了一串串珍貴的琥珀,這也是安徒生童話中「美人魚」的發想起源。而在中國卻脫離不了帝王與美酒,如蘇東坡全集裡就有「萬壽菖莆酒,千金琥珀杯」。

 

▲(左圖) 十九世紀歐式琥珀玫瑰項鍊;(右圖) 波羅的海沿岸撈捕琥珀的漁夫。

相較於西方文化,中國自古以來對於琥珀這種寶石的傳說,更是多彩繽紛。中國人愛琥珀,視之為止血療傷的上品良藥、皇家御用的進貢珍寶,也是禮佛用的佛教七寶之一。

▲(左圖) 宋代魚形琥珀圓雕;(右圖) 琥珀朝珠。


鹽水比重法,簡易辨琥珀真偽

坊間賣家常有「千年琥珀,萬年蜜蠟」的說法,事實上,琥珀和蜜蠟的內部成分和生成年代完全相同,在原礦中的琥珀酸含量較高處,會呈現出雲霧狀不透明的結晶,而這不透明的部分,便是我們俗稱的蜜蠟。利用科學的特性,檢驗琥珀最為簡單的方式,便是「鹽水比重法」,以鹽與水1:4的比例調配出飽和鹽水,也就是每100ml的水添加14公克的鹽,由於天然琥珀的密度約在1.05~1.1 g/cm3間,可浮於鹽水上,而坊間常見的仿製琥珀材料,如塑膠和Bakelite(人造樹脂,俗稱膠木),密度介於1.25~1.55 g/cm3間,則會沉入鹽水中。

國立台灣博物館現在展出名為「時空膠囊.琥珀」,展期至12月22日,對琥珀的形成與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撥空去一看。


▲(左圖)清代和合琥珀雙鶴寶盒;(右圖)英國琥珀杯。    蟲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