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熙禮接神祕電話推翻承諾 林永樂氣到3支手機全沒電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是辛苦林部長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對菲律賓祭出「3+8」兩波11項制裁,關鍵就在於「最後通牒72小時」前、長達5小時的馬拉松談判破裂,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大玩「文字遊戲」、毫無誠意,原本雙方協商出我尚可接受的「第三版本」,但白熙禮深夜接到一通神秘電話又全推翻,也讓我外交部長林永樂氣炸,直呼「若這次協商破裂,台菲關係恐將倒退20年!

▲參與協商的官員指出,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狡詐難纏,屢屢硬坳。(圖/資料畫面)

據了解,14日下午4時、距離通牒剩下最後10小時,菲國官方傳來一份聲明草稿(此為第一版本),我外交部雖認為不夠完美,但大致上符合我要求,於是預定當晚8時半召開記者會。未料,白熙禮抵達外交部和林永樂密談後,白卻出示第二版本,把「菲國政府道歉」改為「菲國人民遺憾與道歉」,讓我完全無法接受。

經林永樂致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馬總統、江揆都堅持要回歸第一版本;林永樂也立即要白熙禮打越洋電話回去請示,至少要以第一版本為基礎。當時白熙禮一一詢問菲國相關單位可否接受,似乎沒什麼太大「雜音」。深夜近11時,雙方以為談判大致底定,但白熙禮接到一通神祕來電後又全都推翻

據悉,這時連斯文有禮的林永樂也按耐不住心中怒火,怒斥菲國反反覆覆的態度已經傷害兩國關係;但白熙禮強調無法使用「第一版本」。雙方不斷透過電話請示高層,林永樂三支公務手機都用到沒電,仍無法取得共識,此時已經是深夜12時半。由於白熙禮承諾,15日中午前一定會給台灣滿意答覆,最後才出現折衷的第四版本。

►►我祭史上「最嚴厲」外交制裁 菲最大報:台灣超級火!

►►台菲航權談判喊卡「不惜損失」 葉匡時:不排除斷航!

►►微臣努力挽回天? 駐菲代表王樂生錯判情勢恐丟烏紗帽

►►紀德艦越中線前進北緯19度 海軍:殺雞動用超級大牛刀

►►等不到菲向我道歉 網友怒:按!還要繳稅給水母政府?

►►要「賠償」非「金錢援助」 台菲5hrs馬拉松激戰險難產

►►菲有回應稍降護漁軍演強度 最強紀德艦3天4夜改2天1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