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四種舉動就是要動武 先搶道德高地

▲解放軍蘇-30戰機。(圖/翻拍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釣魚台爭端不斷升級,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4月份發布了一份新報告,回顧中國發出威脅和報復訊號的歷史,並提供未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發出訊號時可能出現的情形。

《環球網》報導,該報告名為《中國的忍耐是有限的:中國的威脅和報復訊號及其對中美軍事對抗的啟示》,報告不僅研究中國發出訊號的情況,還分析中國的危機決策過程和管理能力。

報告指出,「如果中國認為,美國的行為有損其南海利益,從而發出軍事對抗威脅迫使美國改變行動路線,那沒有什麼會比這更能給中美關係和亞洲安全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美國可能會將這樣的威脅,視為中國對美國在亞洲的海上軍事優勢發出的首次挑戰;亞洲所有國家大概都將這種潛在的軍事對抗,視為可能決定該地區未來安全動因的因素,同時也是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承諾和能力的檢驗。

在這種假設的危機中,中國可能會按照以下步驟發出訊號:

首先,將政治、外交行動與軍事準備系統地結合,由更高層的官員發出越來越強硬的訊號。這些準備工作通常會公開進行,目的是對「對方繼續進行被北京視為威脅的行為」進行威懾。

其次,如有必要,中國會向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解釋其動用軍事力量的正當性。「通常來說,中國會宣稱自己的安全和利益遭到了嚴重威脅,對方若不停止威脅活動,中國就不得不動用軍事力量。」

第三,中國將開始宣稱,自己並不偏好以武力應對威脅,但如果對方對中方警告置若罔聞,中方將不得不這樣做。中國試圖透過這種策略,在日漸突出的對抗中搶占道德高地。

「這種論調能夠支持中國自稱的崇尚和平的立場,即只有在國家安全或主權受到威脅時才會動用軍事力量實施防禦。」報告指出,中國認為,占領道德高地有助於緩和國際社會對其可能動武所生成的反應,從而降低動武的政治成本。

最後,中國會強調,不要將它的克制與容忍視為軟弱,中國會準備好在必要情況下動用軍事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