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署服務貿易 陳其邁:台灣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左一)、陳其邁(右一)、李俊俋(右二)及姚文智(左二)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只是為了簽協議而簽。(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文本草案」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內政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陳其邁、李俊俋及姚文智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只是為了簽協議而簽,相關衝擊評估都還沒有完成就急著開放,罔顧台灣人民權益。

內政委員會上午將報告兩岸服務貿易開放項目及對我衝擊與影響,且以秘密會議進行,不過經濟部公開的書面報告指出,服務業範圍廣泛,像是運輸、金融與電信業等,對於農業、製造業的發展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但官員不願公開實質影響內容。

李俊俋指出,各部會直接在公開書面報告均表示,未來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後,對我國產業是利大於弊;經建會報告更指出,「應不致妨礙國人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但比照勞委會報告,根本就沒有針對協議內容在我國就業市場方面進行評估;經濟部報告也是內容乏善可陳,都是報喜不報憂。

段宜康表示,民進黨團不反對達成協議、不反對增加交流互動,但台灣服務人口占就業人口超過70%,政府竟是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讓整個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只剩下細節調整與簽字部分。

「我們看到政府其實是沒有任何準備,沒有數字、沒有科學評估。」段宜康說,雖然秘密會議中,有許多秘密資料無法公開,但坦白講,整體內容已經令人感到非常失望,「就算把秘密部分拿掉,剩下的只有失望而已。」

陳其邁說,民進黨團認為,「應該是要先求好、再求有」,應該做整體產業評估,找出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才能在中國開拓市場,政府也應好好檢視開放項目後,再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否則台灣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甚至就會和過去的香港一樣,「台灣會像是乞丐,都要看中國臉色施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