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獨生子女多 春節哪過年吵到割腕


▲大陸一胎化恐嚇標語清理不盡(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一胎化政策,目前大陸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春節去誰家過年?」此議題甚至從普通家務事上升為一個社會治安問題。根據新聞報導,有對情侶因為男方是青島人,女方家在山西,兩家距離很遠,居然吵到女方割腕自殺,所幸被及時發現後獲救。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傳統團圓佳節,據大陸官方2013年發布最新數據,從1月8日開始到春節假期結束的40多天裡,將有31.58億人出行。巨大的交通壓力並沒有弱化許多人渴望與家人團聚的心情。

但是回家團聚也是有講究的,按照傳統習俗,春節的除夕和初一妻子要在丈夫家中過節,從大年初二開始,才可以回娘家看看。然而,這個延續了幾千年的傳統,正不斷受到衝擊和挑戰。

湖北網友「螞蟻」說,「我父母在四川,老公是湖北人,每年春節前一個月左右都是我們夫妻的敏感期。因為兩家離得遠,春節期間來回折騰不方便,因此只能選擇一邊。可是去誰家是個需要討論的問題,因為我倆都是獨生子女。」

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帶動了社會流動性增大,突出表現在婚姻圈的擴張,由以前的農業社會婚姻圈的相近相鄰,到跨縣、跨省甚至跨國婚姻,這反映了城市化的突飛猛進,客觀也形成了與習俗的衝突。

情感專家蘇芩說,在「過年回誰家」問題上,衝突最嚴重的肯定是獨生子女群體,其次是南北結合型婚姻,雙方生活習俗差異較大,還有一部分是剛結婚的年輕夫妻,自我意識過強,都希望對方能遷就自己。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