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南島語系歧異度最高國家 史前踏浪人紀錄片揭秘

▲神秘的史前踏浪人成果發表會。(圖/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灣是目前全世界南島語族語言岐異度最高的地方,也一直被認為可能是南島語族的原鄉,考古發現也部份支持台灣許多遺址、遺跡、文物的年代早於島嶼東南亞的相同遺址、遺跡、文物,顯示台灣在南島語族的早期形成及擴散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近年來,由於台東舊香蘭遺址、台南南科遺址、宜蘭淇武蘭遺址、桃園大園遺址等重要發現,讓台灣在南島語族的擴散遷徙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年輕一代的考古學家和國際考古學界的配合,兩相輝映,讓台灣考古工作廣受國際矚目。

《神秘史前踏浪人》科教片的拍攝源起於2006年,慈濟大學採訪人文社會學院教授許木柱接受媒體工作者徐國揚在採訪時,提起台灣南島語族在世界人類學研究中一直受到注意,又提及台灣學術界近年來在民族學及考古學的突破,鼓勵發掘這些故事。

除了描述整個輪廓外,許木柱也指點徐國揚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拜訪兩位研究員李坤修及葉美珍,以較全面的瞭解台灣在南島語族考古的進展,勾勒出的主要故事梗概。

史前館建議由前館長臧振華出任總顧問,並敦聘時任中央研究院考古中心執行長劉益昌為考古學顧問,以統合全台灣各主要遺址的協調諮詢工作。鑒於考古學與地質學關係密切,更敦聘台大教授魏國彥為科學顧問、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沈君山及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余炳盛擔任科學顧問,共同組成本片的顧問群。

《神秘史前踏浪人》科教片獲得中國大陸重慶市電視藝術節「兩岸電視交流優秀作品」獎及2012電視金鐘獎最佳科學節目獎入圍作品。共拍攝五集,包含南海尋玉蹤、臉面的秘密、巨石的復活、失落的青銅刀、海上踏浪人等單元:

第1集南海尋玉蹤

為什麼在距今約4000年前,台灣玉會從台灣流傳到菲律賓?深入婆羅洲,甚至越過中南半島,進入泰國?誰帶著它貿易或遷徙?他們是漂泊的工匠?遠來的貿易家?還是專事海上掠奪的探險家?考古學家認為,史前時代(prehistory)的南島語族(Austronesianspeakingpeople),存在著長達一萬多公里的海上貿易網?它們的真相為何?

第2集臉面的秘密

Lapita是太平洋島國新喀里多尼亞的一處小地名,1960年代,考古學家在當地挖到一種帶有特殊紋飾的陶片,徹底改變全世界對太平洋發展史的瞭解,讓它成為考古學家耳熟能詳的名詞。

Lapita的文化年代距今約3500年到2600年之間,是南島語族在太平洋快速移民,且散布到廣大區域的時代。有人認為Lapita的原鄉是台灣,但無法證實。而邱斯嘉博士,一個年青人,卻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研究Lapita文化的資料中心,她是怎麼做到的?

第3集巨石的復活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日前接管白守蓮一號岩棺,岩棺很巨大,更重達5.3公噸,年代早到3500年前。那時的人們,為何製造如此巨大的岩棺?如何製造出來的?它真的是一具棺材嗎?為什麼有人將它當作蓄水池?而阿美族人更把它當作祈雨的工具?它有什麼神奇的法力嗎?考古學家認為它分布在環太平洋一帶,這對我們來說有何意義呢?

第4集失落的青銅刀

青銅刀,是台灣地區排灣族和魯凱族頭目家系的秘寶,它是那裡來的?美麗的琉璃珠,過去都認為是從海外貿易進來的,現在卻發現它可能在台灣生產製造的事實,這個真相說明什麼?台灣會是古老的工業中心嗎?神秘的史前踏浪人是以台灣為中心,進行海上貿易、交換活動的族群嗎?

第5集海上踏浪人

南島語族散布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廣大空間,他們如何發展出海洋性格?他們最原始的航海工具為何?他們為何敢於讓小孩子去對付兇殘的鯊魚?並且認為獵捕鯊魚不足以代表他們可以成年?那他們心目中,最難以獵捕的魚獲為何?考古發掘所得南島語族內心珍秘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