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盼友善空間  10歲身障兒費2小時親筆寫信給台北動物園

我們想讓你知道…廁所真的很重要呀~~~有些廁所髒兮兮的撲報紙還是很髒,真是辛苦!

記者邱品綺/台北報導

西園國小一位肌肉萎縮的四年級小朋友陳玟聿費力花2小時,親手寫下一封誠摯的信給台北市立動物園,希望能增加更多讓身障人士感覺友善的生活環境。

►西園國小四年級生陳玟聿花2小時才完成這封信,她說親筆寫才能表現出誠意,此外,也是怕郵差失業。(圖/陳玟聿的媽媽周淑菁女士授權《ETtoday新聞雲》刊登)

陳玟聿在信件中清楚陳列出4個訴求,希望動物園能夠展示魚類,使她不用跑到墾丁去看魚;夜行性動物館的參觀櫥窗太高,她看不到;無障礙廁所需要增加「活動式躺板」,因為像她這樣活動不方便的人,以及「許多大人」都需要脫褲子才能上廁所;最後,希望動物園能針對行動不便的人多一些友善區域,對人潮能加以管制,「協助請前面的人借過」。

針對這些要求,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傑先生表示,針對第1點看魚的部分,台北水族館規劃案、以及熱帶雨林館等都已經在規劃中,會將小朋友的訴求加入,顯見這是台北市民的請求;而夜行性動物館早已在9月時關閉,其他館別原本就針對小學遊客將玻璃櫥窗設計得較低,導致大人都需要彎腰才能看;而園方本來就會給身障者多一些協助,只要在各館別前面先跟工作人員說明一下,就能特別安排優先入館;目前也一直都有提供普通輪椅,電動輪椅方面必須再作協調。

經過記者轉述園方說法之後,陳玟聿的媽媽周淑菁表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園方能提供優先入館的協助,而且他們在外面排隊很明顯就是身障者,也不曾見過有工作人員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陳媽媽說,不只是動物園,幾乎台灣所有無障礙廁所都沒有提供「活動式躺板」,頂多只給嬰兒用躺板,對於她四年級女兒來說根本不能用;有聽說一些媽媽是隨身攜帶報紙鋪在地板上,供孩子脫褲子上廁所。

陳媽媽表示,她很努力的培養孩子獨立自主,但是這些殘障人士在生活上比一般人辛苦很多,所以才積極推動社會提供更多殘障人士的友善環境,「如果甚麼事都要等到有人做才去做,這樣要等到甚麼時候。」其實這也是母愛的一種表現,希望女兒長大後,能活得更快樂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