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秀芭蕾女孩從軍 姜文倩搖身「防爆正妹」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都要為「姜文倩」按讚哦!

▲▼聯勤三支部蘇澳彈藥分庫示範未爆彈處理過程,美女下士姜文倩(左2)是一大亮點。圖/軍聞社)

地方中心/蘇澳報導

位於海軍中正基地的聯勤三支部蘇澳彈藥分庫28日上午開放參觀,7年級中段班的美女下士姜文倩成為一大亮點,3年前從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原本主修芭蕾的她毅然從軍,現在成為一名專業的未爆彈處理成員。

國防部今天帶領媒體記者前往聯勤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蘇澳彈藥分庫暨整修所參訪,該單位內的未爆彈處理組,平時支援蘇澳海軍基地、軍方靶場處理部隊實彈射擊以及宜蘭地區發現的未爆彈處理任務,戰時肩負北部地區各航空基地未爆彈處理任務。

在未爆彈處理組中有一位女士官姜文倩,長相清秀的她說,大學畢業後,想要從事藝術以外的工作,因此選擇從軍,投入志願役士兵行列,目前已升任士官。

姜文倩不放棄舞蹈,還想攻碩士

姜文倩(左圖,軍聞社)非常有自身的想法,她指出,廢彈銷毀作業需要大量的耐力與體力,一開始無法適應,覺得負擔沉重,在部隊長官、家人支持與自我調適後,她轉念思考「凡事盡力而為」,別人可以做到的工作,她也可以,因此漸漸得到支持與認同。

姜文倩處理過的廢彈包括發射藥銷毀、40槍榴彈、縮射彈與訓練彈等。她說,處理廢彈起初都會有恐懼感,但只要依據學校所學知識,加上與同袍互相討論,「相信自己,就能克服恐懼」。

從主修芭蕾舞蹈,搖身一變成為廢彈處理人員,姜文倩說,任何工作與職場都有發揮空間,她在閒暇之餘還是會接觸舞蹈。未來規劃研讀管理相關研究所,充實自身,希望能變成部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處理未爆彈,出動抗動先鋒爪

聯勤蘇澳彈藥分庫今天展示未爆彈處理流程,未爆彈處理組以精巧熟練的方式,配合各項器具,在時間限制下順利完成流程示範。現場實地模擬與展示接獲未爆彈狀況,處理人員先以望遠鏡在防爆盾後方評估,手持抗動先鋒爪及三角警示牌接近,並攜帶勘查工具袋,採低姿態潛行沿未爆彈側後方45度接近,沿途以繩索標示安全接近路線。

處理人員接著從勘查工具袋取出勘查報告表,記載未爆彈型式、顏色、長度、尺寸、引信狀況及防護措施。完成勘查階段後,放置先鋒爪,準備實施抗動測試。

記者試穿39公斤重防爆衣,才知行難也

處理人員隨後將防爆筒及防爆毯抬至距離未爆彈附近15公尺處。此時身著身著防爆衣的作業人員,配戴延伸桿實施未爆彈移運,以延伸桿夾取未爆彈後置於沙箱內,接著再放置於防爆筒內移至安全處所實施銷燬。參訪行程中,記者穿著體驗重達39公斤重的高性能防爆衣,當記者要行進時,才知道「舉步維艱」,相當佩服該小組成員平時執行任務的辛勞。

另外,營區內的水雷裝配廠也公開國軍水雷整修作業流程。單位依據部頒布年度彈藥修製計畫,分月執行海用水雷、深水炸彈、5吋54倍彈藥、陸用155榴彈保養,以支援作戰任務。整個作業流程包括分離、拆卸配件、除鏽、噴塗面漆、標誌及回裝配件與結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