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網」預算才90萬 馬總統開臉書卻花700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話說,為什麼內政部不利用雲端技術呢,堅持要搞單機?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16日才剛上線,就因為瀏覽量爆炸而癱瘓;內政部長李鴻源18日表示,網站已經升級完成,一天可以承載12萬人次。但有立委發現,馬總統開一個臉書就花700萬,比整個總統府資訊網維護、內容充實、宣傳總和所花的錢還要多。

▲實價登錄查詢網上線第一天就癱瘓。(圖/內政部)

由於「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查詢網」癱瘓事件備受關注,許多人都開始猜「問題出在哪裡」。立委姚文智痛批,馬總統搞一個臉書就要花700萬,但全民都需要、關注的實價登錄查詢網,卻搞得零零落落。

立委江啟臣質問內政部長李鴻源:「據我的瞭解這個系統只花了90萬是不是?內政部是超級大部怎麼會經費很有限。」由於馬總統一個臉書花了700萬,實價查詢網卻只有90萬預算,在比例上實在不太平衡。

事實上,不只是馬總統搞臉書花錢,就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粉絲團宣導採購案,也花了534萬元;勞工保險局的粉絲團整合行銷採購案,也花了294萬元。由於臉書系統本身是免費的服務,這不免令人質疑,為什麼外包的粉絲團採購案,都這麼花錢?

▲連總統府網站,都比馬總統粉絲團省錢?(圖/總統府)

從總統府101年《歲出計畫提要及分支計畫概況表》我們可以發現,就連中華民國總統府的全球資訊網,一年網站維護(72萬元)、內容及宣傳(300萬元)相加起來,也不到700萬元。雖然不確定馬總統粉絲團花的700萬到底是包含哪些內容,簽訂幾年的營運計劃;但無論如何,這都不算一個小數目。

其實民間也有熱血青年創立「實價登錄網站」,利用Google App Engine的雲端技術,儘管流量是政府實價登錄網的好幾倍,依舊穩定快速。但是內政部堅持不願釋出2.7萬筆實價登錄資料,自己也堅信靠單機伺服器就能應付,讓這群青年萬分感嘆:「政府喊雲端喊了這麼多年,結果攏是假。」真正需要用到雲端的時候,政府卻不信任雲端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