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卡通一集吸菸竟達16.5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卡通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所以每一部卡通應該要有好榜樣。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國健局今(7)日公布「100年電視與電影菸品訊息露出監測調查結果」,其中已播出多年、收看年齡層廣泛的<航海王>卡通,雖然標示「吸菸有害健康」的警語,但平均一集卻出現高達16.5次的菸品訊息畫面,且高出歷年許多,值得各界與家長關注。

  ▼吸菸有害健康 航海王卡通一集吸菸竟達16.5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建局所公布的「100年電視與電影菸品訊息露出監測調查結果」顯示,所抽樣的菸品訊息露出占34%,相較於2008~2010年已大幅下降一半;不過,調查卻發現,<航海王>卡通雖然標示「吸菸有害健康」的警語比例,已從2010年的81.8%,改善到2011年的100%,但平均一集卻出現高達16.5次的菸品訊息畫面,且高出歷年許多。

調查並顯示,其中華語片出現菸品訊息占55%,平均每部華語片會出現14.8次菸品畫面;而外語片有出現菸品訊息的只占28.9%,平均出現菸品畫面較華語片少1次,華語片的菸品畫面訊息值得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指出,收看有菸品訊息的影片,是青少年及年輕族群嘗試吸菸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美國兒科醫學期刊也於今年七月發表調查研究指出,6500名10~14歲的兒童與青少年中,收看大量吸菸鏡頭電影者,比較少收看者,在未來兩年開始吸菸的機率增加了33%~49%。

因此,國民健康局表示,影視媒體中的菸品訊息,對於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具有一定程度的暗示與影響,未來將持續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文化部等主管機關共同努力,為孩子打造一個無菸品訊息的閱聽環境。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