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末日?惠普+戴爾 總市值比不上蘋果「一年營收」

我們想讓你知道…蘋果真的富可敵國,市值是台灣GDP的1.3倍。這樣擴張下去真的好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推出iPhone以後,整個世界的電子市場都跟著改變;不久前三星的敗訴只是其一,在這場電子大戰中,「電腦廠商」恐怕才是受傷最嚴重的一方。像是惠普與戴爾就吃足苦頭,市值整整掉了6成,兩間電腦大廠的總市值加起來,還不到蘋果「一年的營收」。

▲電腦的光榮時代已經過去?(圖/HP)

2007年至今,惠普的市值整整減少了6成,只剩下350億美元;戴爾市值也同樣少了六成,總市值剩下200億美元;反觀蘋果在告贏三星後,市值整整衝到6000多億美元,完全是兩個世界。蘋果在過去9個月,光賣iPhone與週邊配件就賺進630億美元,比戴爾與惠普的市值相加還要多。

不久前惠普第二季財報出爐,虧損89億美元創下公司紀錄;許多錯誤決策與併購拖累了惠普的價值。對於這樣前所未見的企業困境,惠普首席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預計在10月底以前裁掉11500位員工;到了2014年總共要裁員27000人,大約佔員工總數的1成3;這對於歷史悠久的惠普電腦無疑是一大打擊,會影響到全世界許多人的家庭。

▼iPhone的影響層面恐怕不止於手機。(圖/翻攝自MACERKOPF網站)

儘管許多人都同意,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並不能完全取代電腦;但是在今天的科技市場賣電腦顯然吃力不討好。「不要有任何誤解,我們離徹底好轉還有很長一段路。」惠特曼如此說道。已經沒有哪一間公司,能夠靠著短期優勢持續坐大。

在過去,只要你往前跑就一定能看到終點;但是到了今天,就算你拼命向前跑,也只能勉強維持在原地,你若想要跑到別處,速度必須加倍。「紅色皇后」的世界已經不再是愛麗絲的夢遊仙境,而是今天世界的寫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