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若不代表民進黨 也能到中國交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央黨部主管會報通過組織條例修正草案,將於25日提交中執會審議,提案確定通過後,將增設中國事務部。媒體詢問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否有前往中國進行對話的機會,謝長廷24日表示,不排斥也不強求。他也說,因政治現況複雜,就算不代表民進黨也能到中國交流。

謝長廷說,現在沒去的原因是因為政治複雜,而且還要兼顧兩岸和平、台灣尊嚴與利益,所以會多次斟酌再進行。他也說,沒有一定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倘若要去中國交流,則希望是以文化或人道的場合去,對雙方、對中國大陸的民主發展及人道文化發展有幫助。

謝長廷也說,中國事務部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競選主席時的政見,該如何規劃必須尊重主席的看法及構想。至於謝長廷個人的未來走向,他表示,如果涉及兩岸,也不是自己能夠擅自決定的,會依照黨內如何規劃、需要什麼樣的人,再去做進一步行動。 

媒體表示外傳謝長廷是適合中國事務的人選,有可能出掌中國事務部,謝長廷則表示各方面的意見都有,民進黨和整個社會一樣都是多元的,會聽取多方的意見,最後再由決策者做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表示,中國事務部是幕僚研究單位,下設主任、副主任、研究員與副研究員,而謝長廷的層級,他認為應該不是在中國事務部擔任職務。

王閔生指出,中國是台灣對外第五大的投資地,民進黨為展現與兩岸積極交流,將於第一步設置中國事務部,而第二步就是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接著進行擴大舉辦「中國政策座談會」。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