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寫作業找1999、市長信箱 大學生、資深公僕動歪腦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圖/翻攝台北市政府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不少地方政府都設有「1999」市民熱線和「市長信箱」,提供民眾查詢服務。不過,卻有腦筋動得快的學生,竟然致電要求「幫忙寫作業」,甚至有名正在接受簡任訓練、擁有10多年資歷的高階公務員,也寫信來「要答案」,讓官員為負責回答的承辦人員叫屈,因為他們「可能連受訓資格都沒有」。

以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和1999市民熱線為例,據媒體報導,由於市府研考會要求相關承辦人員,得在7天內答覆民眾疑慮,如果對方不滿意,就必須重新回答,若還是無法滿足市民要求,就要請各局處主任秘書親自致電說明,導致相關公務員只能「使命必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卻有越來越多學生投機取巧,連上網查資料都「懶」,乾脆請公務人員協助作業或報告內容。曾有國立大學研究生就寄信到市長信箱,指定勞工局、衛生局、消防局、環保局等局處提供解答,而且還限期「給答案」,因跨局處耗費人力,進而影響日常公務。

像交通局最近更接到一名在國家文官培訓院,接受簡任官訓練的高階公務員來信,要求回答「台北市未來公車發展計畫和執行成效」等問題,還要幫忙算交通流量。一名科長表示,學生要求幫忙寫作業的「市民服務」已經很普遍,沒想到資深公務員也如此,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一名受過簡任訓練的勞工局科長則認為很離譜,應該給予「不及格」成績。

對此,研考會主委魏國彥也認為「有點扯」,並強調「1999」市民熱線和「市長信箱」服務項目並不包括「寫作業」,各單位應自行判斷,他們只會管考有無在期限內回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