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薪資有益身心? 經濟學家:嫉妒讓年輕人變積極

我們想讓你知道…莫再提、莫再講....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薪資在職場上是不可討論的敏感話題,大部分公司也禁止員工提起。最近有英國經濟學研究卻提出「談論薪資會讓人更開心」的論點,跌破眾人眼鏡;他們調查後指出,年輕人若因薪資較差而感到嫉妒,之後會變得更加積極。

▼比較薪水會讓人更加積極、開心?(圖/取自gizmodo.com)

英國聖安德魯大學經濟學院針對45歲以下的受雇人員進行調查,發現他們與同級同事比較薪水後,若得知對方賺得比自己多,並不會因此沮喪,反而覺得高度滿足。比較薪水的挫折讓年輕人認為自己有更大的成長空間,也就是說,「加薪」潛力反讓年輕人充滿幹勁。

研究者斐茲羅伊教授(Felix FitzRoy)說,這是一種「期望效果」(aspirational effect),但也有它的缺點。對年輕人來說,期待是非常重要的事,不過像現在這樣的緊縮時期,他們的薪資通常低於本身資格,其實很可能對自尊心帶來嚴重傷害。

此外,「比較薪資讓人開心」的研究成果並不適用於45歲的中年人身上,因為這時候他們已經體悟到很難再超越別人,因此可能會深受比較的結果打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星國副總理評台灣:人才流失又阻止人才進入

薪資倒退十三年 台灣人才留不住

花花說/該留在家鄉 還是到台北念書工作 ?!

比噁! 辦公室滑鼠細菌量 男比女多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