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天使楊玉欣 質詢處女秀

我們想讓你知道…罕病天使加油!

▲「罕病天使」楊玉欣,首次在衛環委員會上進行質詢處女秀,下台仍難掩緊張。(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罕病天使」、國民黨立委楊玉欣5日首次在衛環委員會中進行質詢處女秀,她先將輪椅調高坐在質詢台前,並針對身障者復康巴士數量短缺、身障者鑑定新制的缺失等問題為弱勢團體發聲,她也在會後坦言非常緊張,表示會更努力關注更多的弱勢族群。

楊玉欣患有罕見肌無力疾病,過去一直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替弱勢及罕見疾病團體發聲,有「罕病天使」的封號,但自從上任立委以來,楊玉欣雖然沒有缺席過委員會與院會,但卻還沒有上台質詢過。

但在5日下午的衛生與社福委員會,楊玉欣打破沉默,排定上台發言的順序,時間一到便將輪椅調高,坐到質詢台前,對內政部社會司提出身障相關業務的質詢,她表示,全國領有身障手冊的身障人士有110萬人,中度以上要使用復康巴士的有21萬人,但是各縣市復康巴士數量卻不到500輛,平均525人才使用一輛,根本無法滿足身障者的需求,她也建議應對各醫院的接駁車進行改裝,除了可以接送一般民眾,也同時接送身障者。

楊玉欣也分享自己親身體驗將上路的新制身障鑑定及需求評估制(ICF),她認為新制一舉打破過去障礙鑑定的規定,讓許多身障朋友都擔心自己的障礙等級會不會因此有變化,權益會受影響。

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回答表示,對於身障人士就醫資源或交通接駁,社會司會與衛生署討論。至於ICF的缺失,目前在籌畫過程中已予以考量,並檢討改善。

楊玉欣在會後坦言因為現場有很多前輩,所以非常緊張,她也表示當立委後已經將關注的範圍從罕見疾病擴大到其他的老弱病殘或經濟等弱勢族群,並努力學習希望能更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