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鐵達尼」 太平輪世紀船難竟是陰謀?

我們想讓你知道…時代悲劇需要被後人不斷檢視反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鐵達尼號」豪華巨輪沉沒100週年,因電影爆紅後讓這場災難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然而有東方鐵達尼號之稱的太平輪船難,其死亡人數規模與鐵達尼事件相當,卻被世人逐漸遺忘,這場大時代下的船難事件,代表的是遷徙年代極致的縮影,究竟是單純意外,還是國共內戰犧牲品?

1946年到1949年間,大批新移民踏上台灣的土地,隨著國共兩黨局勢緊張,原來每週定期往返上海與基隆之間的太平輪,就這樣成為人們從上海到台灣的逃難船。1949年1月27日深夜11點45分,太平輪第18次前往台灣基隆,經過浙江省舟山群島海域時,不慎撞上滿載煤與木材的建元輪。

建元輪遭撞後當場沉沒,而太平輪在搶灘途中爆炸沉沒。翌日清晨,澳洲軍艦接獲求救訊號,立即改變航道前往救人,連同漁民陸續救起幾人,生還者人數不超過50人。根據倖存者及澳洲水兵形容,當時整片大海充滿悲淒的求救聲,場面慘不忍睹。太平輪加上建元輪,總計1000多人罹難,可說是兩岸近代最大的船難。

船難發生後,民間傳說太平輪是一艘黃金船。但為何一艘以「廢鐵」名義買進來的運輸船,會被傳為「黃金船」?這起船難特別之處在於,一艘單層底艙的鐵殼船失事,卻在民間流傳耳語成一起戰略陰謀。


▲1949年2月1日《大公報》的太平輪船難報導及部分遇難名單。(圖/翻攝自網路)

當時調查報告指稱,失事原因是「超載、超速和抄捷徑」,但經過海事專家分析研判後,卻發現這些理由都不成立,可能另有隱情。衡諸當時局勢,1949年的上海,共軍勢力直逼江南,國共雙方情報戰如火如荼進行;加上雙邊地下工作人員,同時登上太平輪,更讓人質疑船難事有蹊蹺。

這樁大時代下的船難悲劇深深感動著紀錄片製作人丁雯靜,還為此拍攝「驚濤.太平輪」,製作團隊更遠赴澳洲,找到當年澳洲軍艦參與太平輪救援工作的水手,拍攝澳洲皇家海軍檔案與報導。丁雯靜說,「驚濤.太平輪」只是大時代裡1千多人的故事,可能對當時中國大陸及台灣人口而言是微不足道,但他們「代表遷徙年代苦難極致的縮影;畢竟,如果沒有戰爭,他們就不會搭上這艘船」。

新聞記者出身的丁雯靜,製作台灣歷史紀錄片8年,她的首部太平輪紀錄片「尋找太平輪」榮獲2005年「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這次的「驚濤.太平輪」規劃超過7年,製作3年,將在2日到4日在中天新聞播出,揭開跨越兩岸的歷史謎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