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曾承諾開放美牛 馬英九:台灣須恢復信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日前生效,總統馬英九19日晚間召開國安層級會議。馬除了指出,必須儘速解決美牛問題,才能恢復台美投資貿易架構協定(TIFA)談判,也提到民進黨政府確實曾承諾開放卻未達成,因此必須恢復在國際社會的信用。

馬英九今天晚上邀集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及相關部會首長商討因應之道。馬認為,美韓FTA生效是一大警訊,更凸顯台灣經濟轉型的必要性。

馬英九指出,台灣雖然在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2011年和日本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跟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TIFA的談判,卻因美牛問題而擱淺5年。馬表示,為了經濟轉型及台美關係必須儘快解決,並創造加入跨太平洋經濟伙伴協定(TPP)的條件。

馬英九提到,陳水扁政府早在2007年,即通報通報世貿組織(WTO)和各國,制定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並訂出生效日,顯示有對全球貿易伙伴作過承諾,雖然時間延宕卻沒有註銷,讓國家信用受到質疑,恐影響未來洽簽經濟合作協議。

不過,馬英九也強調,食品安全是美牛進口有條件解禁的先決條,但絕不會犧牲國民健康交換,先前行政院的16字政策宣示,已比民進黨政府的方案縮小範圍,且各國專家也沒科學證據,顯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如能訂定安全存量、排除美豬、美牛內臟及明確標示產地,應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