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特輯】面試要成功 展現你的熱情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林晴灣小檔案
多益成績:790
畢業學校:國立政大附中
2009年甄選錄取學校科系: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甄」言錄:據實表達自己想法,勿一味試探、迎合教授想要的答案

某大樓發生爆炸案,嫌犯就逮卻堅不吐實,是否應該刑求?如果甄選面試中被問及此題,你的答案是什麼?政大附中林晴灣拿出公民課本的法律常識及個人觀點,不刻意推敲教授的「標準答案」,正取了政大法律系。

林晴灣在甄選中成為台大人類學系與政大法律系的雙料正取生,人類學系教授問她此學系可為社會做那些貢獻?林晴灣的答案是:可以研究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法律系是一場團體面試,有如辯論賽,互拚考生對法律原則的認知及個人觀點,林晴灣說,有些教授也許因為面試太多人而面露疲態,或刻意隱藏個人情緒,顯得不太友善,「千萬別被嚇到,把所知道的統統講出來,也不要『心機太重』,試圖設想教授要的答案!」

以面試政大法律系為例,教授提出一個假設問題,想像101大樓發生爆炸案,嫌犯抓到了卻不吐實情,此時應否刑求逼供?要求集體面試的考生互相回應看法,彷彿一場辯論賽大車拚,此時如果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識及個人觀點,很容易被比下去,如果一味揣測教授想法,也可能因為個人觀點薄弱與法律系擦身而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包括甄選人類學系,確實都是她所喜歡的選項,如果缺乏熱情,很容易在臨場反應中被捉包,「所以熱情一定要被看見!千萬別被某些教授的反駁力道與『撲克臉』嚇到。」林晴灣建議考生,面試前要先模擬情境,她也是在學校參加模擬面試,才知道有些教授表情是「無情的」、「不友善的」,當下覺得打擊很大,在了解他們並無針對性下,提醒自己要從容、鎮定應答,總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林晴灣說,甄選的準備過程是漫長的,同學要先想清楚自己最想要念什麼系,把它當做「一種信仰」,就不會感到害怕,並能全力以赴,否則過程會是痛苦遠大於信心的建立,其實就算失敗,還有指考機會。

開學前的四個月,林晴灣計畫打網球、看課外讀物,順便學日語,讓原本就不錯的語文能力再下一城。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