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謝長廷為何提出兩岸政策往中間靠攏?

▲謝長廷。(圖/記者周佩虹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檢討兩岸政策,謝長廷開第一砲主張應該往中間靠攏,獨派、新系都不看好,未來不只政策調整將大辯論,加上派系的權力考量,充滿變數,陣痛期勢必會拉得很長,不容易在2016就看到成效,為民進黨大選帶來好成績。

中評社報導,對謝長廷的主張,獨派已傳出反對聲浪,甚至嗆聲等著看。民進黨若將兩岸路線往中間調整,是認定獨派不論如何,都會支持,只要吸引中間選民,擴大基本盤,就會提高民進黨2016的勝算。但民進黨能否忽視獨派的反對聲浪,調整統獨光譜,是未來觀察重要方向之一。

而且,民進黨兩岸路線若向中間修正,中間選民難道不會質疑綠營改革是玩真?還是玩假?加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若貼近國民黨,對中間選民吸引力不足,民進黨想藉著兩岸轉型獲得信任,選民需要一段很長的觀察期,甚至可能連2016年都無法有成效,還能堅持轉型嗎?

加上民進黨不是執政黨,要在兩岸路線上拿出實際做為,讓中間選民能夠信賴,而不只是為短期選舉考量,路線調整絕不能只是紙上談兵。

謝長廷率先提出兩岸政策往中間靠攏,實際上也是為了黨主席選舉,想要引領議題,提高謝系勢力的能見度,許信良隔天就此議題延續,認為這一屆黨主席需要引領兩岸議題的轉型,也將會成為箭靶,想要選2016年總統者不適合,這很明顯是要防堵蘇貞昌參選黨魁。

民進黨兩岸轉型夾帶著黨主席改選的權力鬥爭,能否真正提出改革方向?民進黨又能否撐過這段不短的選民信賴期?若下一次選舉,還看不到斬獲,會不會又回到老路,這些因素都是考驗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能否真正轉型的重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