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永遠完成不了的畫是什麼畫?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天「馬」天天「鴨」天天「蠅」,也來看個畫吧…

▲用巧拼板拼了再畫,可拆可組,可不斷延伸,變成一幅永遠都畫不完的畫。(圖/記者李安君攝)

文/李安君

十五年前我聽朋友講一個叫做「永遠說不完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一間廟裡住著兩個和尚,有一天,大和尚對小和尚說了一個故事:「有一間廟裡有兩個和尚,有一天,大和尚對小和尚說了一個故事…。」就這樣,永遠說不完。最近我發現有一種畫,叫做 「永遠畫不完的畫」,猜猜看,什麼畫?

「天天踩在腳下的毒物變掛在牆上的美麗畫布!」前半句不是嚇你,後半段也非只是勾引你;家裡只要有小孩的人,肯定都有「巧拼板」,家長把很多小塊的巧拼板拼起來成大面積地墊,防止小孩跌倒撞傷,不過防撞卻很毒,年輕的藝術家蕭亦琪發揮創意,把大家都要丟棄的毒物變畫布聚被製作成「拼板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亦琪的好友協助佈置會場,這並未完成喔,想看完成品,請到會場。(圖/記者李安君攝)

六年前,消基會早就公告大眾,請家裡有小孩的人勿再使用巧拼板,因為製作過程中添加工業用有機溶劑苯,苯是高度致癌物質,不論濃度高低,對正在發育、細胞不斷增生的幼童來說殺傷力極大。六年過去了,本來說要禁賣含苯的巧拼板,好像也沒禁,賣場、網購一大堆。

▲深夜了,還在「拼」。(圖/記者李安君攝)

最近,年輕藝術家蕭亦琪把曾是她童年回憶的拼板變成畫布,真的好吸睛,拼拼湊湊,解體再組,組完再拆,拆了再拼,面積拼得更大,之後再畫,變成一幅永遠也無法完成的無邊際畫作,你看過這種畫嗎?「有時看膩了畫中景像,把其中幾塊塊拔起來,拼別塊,畫面反而有點脫軌中的詭異,意外驚喜呢。」

▲是熊還是人?人臉是蕭亦琪最喜歡的創作之一,可單獨成畫也可拼湊成另一幅畫。(圖/記者李安君攝)

蕭亦琪「永遠無法完成的拼板畫」將在2月11日展出,有意思的是展場在一座三合院旁的紅磚房中,正好在我家旁。台北市中心有三合院真是很稀奇的一件事,位置就在和平東路三段463巷也就是木柵捷運線「麟光站」旁,463巷走到底左轉走一百步就看得到展場入口435巷39弄的路牌,巷子附近的年輕櫻花樹開花了,不多,因為樹齡還很幼齒,但也很美了。

靠山的是一整排三合院,住了阿公阿嬤或者是喜歡紅磚房的窮藝術家,三合院前有的是菜園,有的變停車場,講白了,遠山就是六張犁公墓,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敢住這兒?我很想反問:為什麼不敢?會害人的都是活人,土裡的都是人家的祖先,只會保護這裡的居民。

▲從我家大樓鳥瞰三合院,台北市中心還有這種紅磚房,真的要好好保留。不過真正使用到的展場沒這麼大,只在最右邊那間小小的屋裡。(圖/記者李安君攝)

言歸正傳,才二十啷噹歲的蕭亦琪個人創作很讓人驚豔,是很有巧思的,尤其擺掛在紅磚房中展出,有一股現代與古典的衝突感。但要提醒的是,這裡不是高級 藝廊,也非在三合院的正廳展出,而是在旁邊一間小小小小的側房中,三合院的正廳廢棄著,很可惜,我曾經很浪漫地跟產權人之一的陳姓里長說:「你家也夠有錢了,有沒有可能挪做藝廊使用?」他給我的回答是:「誰怕錢多啊?妳年輕人有理想,很好很好…最主要是這兒產權太複雜…。」殘念,總之,有機會來談談市中心老房的存廢、保留與善用的問題。

蕭亦琪、魏欣如、湯羽彤三人聯展,展期:2/11~3/4,開幕茶會:2/11周六PM:12:00。耳房藝文空間: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435巷39弄3號1樓。三合院有狗,不咬人但偶爾會叫,別害怕,牠在歡迎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