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保母 呵護學子健康

我們想讓你知道…雲端保母 呵護學子健康

文/韓長澤

近年各級教育機關與學校相當重視學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問題,一些學校引進團體遊戲等創意方式,如累積健步里程、計算碳足跡等,鼓勵學生達成333方案(每週3次、至少30分鐘、讓心跳能達到每分鐘130下),並避免攝取三高(高油、高糖、高鹽)零食。

如果引進簡單的聯網電子產品,則可讓學生進行的相關各種活動積分積點隨時顯示,促進運動與健康飲食的誘因。另外,雲端資料也能隨時播放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各種不好結果,以隨身管家的形態,讓孩子從日常中遵循維持健康身心的生活方式,這也讓學校成為促進孩子健康的重要場域。

活潑誘因 促發孩子動起來

維持孩子的強健體魄,是未來主人翁一切發展的基石,傳統學校教育著重於智育的傳授及培養,但體格、體力若低於某個標準,將對智育及其他領域的學習造成負面影響。只是運動及體力鍛鍊,通常是大量消耗能量的,我們對於運動容易有惰性,設計機制導入誘因或督促的力量,可以協助學子及一般人士維持足夠的運動量。最常見的誘因,是將運動與遊戲結合,尤其是能立即互動的遊戲形式。如近年流行的Wii、Kinect等與體感連動的遊戲機平台,感測並調整使用者的運動及體態,是最具體直接的例子。

又如網路流傳的瑞典地鐵站影片,描述工作人員將階梯鋪設感應裝置,讓階梯成為電子琴鍵盤,隨著行人的步伐,彈出高低有致的旋律;這種互動裝置吸引了很大比例的行人從搭電扶梯改為走階梯,不但促進運動風氣,也節約了電扶梯的能源消耗。

台北捷運若干車站的牆面上也設有感應式的聲光裝置,但多設在平面走道而非階梯區,促進運動的功能還不夠顯著。不久前,台北市曾有一所小學參與了成功大學的一項健康管理研究,因為需要以數據進行分析,當時讓孩子們戴上了簡單的感測器,如手環、腳環等,除了一般移動計步等活動感測外,也利用感測器記錄孩子夜間睡眠的翻身次數和頻率等數據,醒來後,將感應器靠近電腦或電子書包等器材,即可感應收集一整天的數據,上傳到雲端,作為分析的基礎。

簡單設備 打造有力資料庫

這套電子器材也能分析孩子當天的運動量,會提醒他/她運動量是否足夠,應該再消耗多少熱量。如果上傳了當天攝取的食物資料,就能連線雲端,為使用者分析熱量及營養素。

在這項研究中,因為獲得相當數量的樣本資料,資料產生了意義,從性別、年齡、城鄉分布、飲食習慣及運動量等條件分析,以此對比過去的資料,印證傳統學理與推論,可以發現當前的學生體能特性,分析出當前的參考值,可據此對現行的養生須知作出修正。

有趣的是,我們從這項研究的數據中發現:那些整天K書本的學生,整體課業表現並不特別好;相對聰明的、成績比較好的孩子,平日多半都達成了適量的運動。

運用簡單的裝置,進行隨身的個人健康監測與管理,同時於雲端了解社會的健康數據、疾病流行狀況等資料,有助個人與教育和衛生主管機關及早管理潛在的健康危險因子,妥慎處置。對個人而言,往往還有互動的體感樂趣,對於促進健康管理而言,確是物美價廉的系統。不過,滿足保障隱私的需求及對電磁波的控制,則是一定要優先考量的問題。

作者現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聘任督學、臺北資訊與科技教育發展協會監事。歷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室主任、臺北市立圖書館資訊室主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系講師。

全文出處/創新發現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