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城看綠敗選 「三件事」種下敗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敗選就是要檢討,不要怕當烏鴉...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2012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只做到2月底,農曆年後也將展開敗選檢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日前出席《深音網路廣播》節目時表示,三件事情決定綠營一定失敗,而4年後民進黨如果要勝選,必須要過7關。

張國城曾經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扁政府時代的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機要秘書,以及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專門委員。

他在節目中指出,他在選前3天就在臉書上評估,民進黨大概會輸50到 100萬票,有三件事情,決定了綠營一定失敗。第一件就是小英陣營沒有梗,但是馬陣營每天都有梗,今天一個企業家出來,明天一個利多…,第二是宋楚瑜陣營開始崩解,我判斷他不會得3%,第三個是「小 朋友」出來助戰。

他強調,這次選戰民進黨的三大主軸,第一認為兩岸不是主戰場,所以不要多談;第二認為台北新北是藍營的主要票倉,所以選情愈冷愈好,連總統選舉競選總部都不設在台北市;第三是強打左派的社會福利路線。而國民黨金溥聰的路線剛好都是反過來的,第一,他強打兩岸,從上到下眾口一詞九二共識,包醫百病;第二,他認為台北新北選情愈熱愈好;第三,民進黨搞左派,國民黨就搞右派,把財團、企業家緊緊地拉在身邊。結果證明金棋高一著。

至於4年後,民進黨若要拼勝選,張國城說,也不是不可能,但首先要有一排人站出來,全部都具備能跟世界接軌的語言能力,跟在地同理心的理解能力,清楚瞭解台灣、熟悉中國,並知道台灣在中美之間,什麼時候知所爭取,知所進退,組成團隊後接下來是過七關,就有可能重返執政。

第一關,黨內初選要贏,而且不是形式上贏而已,還要收攏人心;第二關,九二共識這一關一定要過,不是說要承認,是說面對這麼巨大的莫名其妙的東西,不能只說它不存在就不處理;第三關,對於合併舉行的立委選舉要有良好的提名,而且要有很好的輔選;第四關才是選票要贏;第五關是選舉已經衝到領先的態勢了,還要有足夠的危機處理的能力,防止出現奧步被逆轉勝;第六關,若確定勝選,從當選人到執政前,要如何好好組閣、應付可能出現的暴亂、應付可能的斷交潮等;第七關是執政後,如何面對中國。

張國城是在1月20日參加部落客「酥餅」所主持的節目,由「TWFuture團隊」整理出全部的談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