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外國人學好中文 先學吃臭豆腐懂江湖味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學好英文,要先學吃什麼ㄋㄟ?

東森新聞記者董懿嫺、吳建毅/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余光中,6日在兩岸的山海論壇演講時,提到外國人要學好中文,第一要先學會吃臭豆腐,用味蕾感受文化,第二要懂江湖味,只不過這江湖味就連華人都很難解釋清楚,外國人真的懂嗎?

「很棒美味啊!臭豆腐當選」這名老外邊吃邊稱讚臭豆腐味道不錯,看在部分外國人眼裡,恐怕不敢領教。中山大學教授余光中6日在兩岸山海論壇演講中,提到外國人要學好中文,應該要先學會兩件事,第一件是學會吃臭豆腐,用味蕾感受文化,第二件事是懂得江湖,但在台灣的外國人又是怎麼看呢?

美國人傅塞爾說,「至少要吃台灣的菜,它也是很道地的菜,就是臭豆腐,我有一點同意。」日本人堀內大資則說,「我不覺得有關係,我有很多會說日語的學生,他們都不愛吃納豆。」

果然味道超重的臭豆腐,並非人人都愛,但要外國人懂得連華人可能都很難解釋清楚的「江湖」兩個字,恐怕更難,堀內大資說,「江湖,湖的名字嗎?」傅塞爾表示,「其實我以前學過的,是人情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語文先瞭解在地文化,本來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了,酥炸後的臭豆腐固然香脆,但媲美納豆的特殊氣味,還真的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余光中強調,未來在非華人社會,學中文將成為一大「無煙囪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