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柳川風華再現 台中邁向綠水城市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柳川完成「污水截流」、「河道薄層流」淨化及「河岸環境改善」等工程之後,水質已經明顯改善,環保署為推廣民眾保育及守護河川觀念,3日在台中市崇倫公園以「柳川風華再現邁向綠水城市」為主題,舉辦「川流百年愛留家園」活動,展現環保署及中部地區六縣市近年來推動生態治河的成果。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台中市胡志強市長親臨與會,以及中部地區台中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及雲林縣等五個地方政府偕同河川環境巡守志義工團體,合計53個巡守隊共600餘人共同參與,為台中柳川整治成果作最佳見證。

沈世宏致詞時表示,台中市柳川以再造市區排水幹線及多元性之水域為主要目標,建立優良的環境資源循環與生態教育場所,經過近年的整治,已逐步達成既定目標,整體工程可削減11萬餘人口數的生活污水量,相當於提升台中市4.3%公共污水下水道處理率,其表現相當出色。沈署長同時也表彰中部地區各縣市政府為維護水環境,歷年投入的積極作為及成效。

沈世宏也表示,多年來各縣市積極投入河川整治工作,對於中部流域水質改善貢獻甚大,尤其感謝河川巡守隊義工夥伴們,在河川保育上的辛苦付出。如苗栗縣西湖鄉河川巡守義工隊,主動配合警政、環保單位查察危害水域之人為及事業行為,維護水環境生態;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城鄉發展協會河川巡守隊,凝聚社區力量爭取重劃工程保留黎明溝生態環境,成為愛川護河最佳典範;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環保隊,定期進行附近流域之水質檢測作業,建立水質資料庫,並協助地方社區進行簡易水質檢測之教育訓練;彰化縣成功河川巡守隊,辦理淨溪及河川保護活動,主動製作警告標示牌、宣導環保觀念;雲林縣吳厝里河川巡守隊,主動發起河堤沿岸巡查活動、維護河岸整潔,並認養河堤環境維護。沈署長並一一頒發感謝狀給投入河川巡守工作不辭辛勞的中部六縣市優良河川巡守隊,更期勉大家共同攜手努力,讓「河川再生、悠游水畔」的最終願景能早日達成。

環保署指出,柳川完成「污水截流」、「河道薄層流」淨化及「河岸環境改善」等工程,結合污水截流及薄層流再淨化設施,柳川公館柳橋水質已由嚴重改善為中度污染,其中也因薄層流再淨化效果,使水體溶氧可由中游河段(中正柳橋)3.17mg/L上升至下游河段(公館柳橋)5.30mg/L,不僅減輕了柳川污染負荷、淨化河川水質,更營造適合民眾休閒遊憩的河岸環境,讓原本僅剩排水與防洪功能的柳川展現新風貌。

現場安排精彩的環保與生態活動,包括「柳川時光走廊」展示台中市柳川昔與今之演變及整治成果;「清潔養豬推廣展示館」宣導設置豬廁所及各縣市示範計畫推動成效;「濁水溪揚塵控制成效展示館」展示揚塵控制計畫及相關成果;並安排台中市福田水資中心、彰化縣洋子厝溪南勢社區人工溼地及苗栗縣中港溪東興橋人工溼地之生態體驗導覽等。同時,中部地方環保單位於現場展示河川污染整治努力的成果,在現場民眾熱情參與下,活動場面相當熱絡。

沈世宏表示,柳川的整治已有初步成效,然而河川污染整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河川的守護、愛護及保護需要民眾共同配合參與。為了讓全民享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環保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結合當地景觀、文化與生態,重新賦予河川環保、生態及教育意義,使「河川再生、悠游水畔」的願景能早日達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