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都更牌 放寬獎勵、強調耐震標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25日早展開「總統新故鄉」新北市第二天行程,在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立法委員參選人高志鵬,新北市黨部主委吳秉叡以及多位新北市議員陪同下,前往三重同安公園一帶視察老舊社區,蔡英文致詞時提出「強化公辦都市更新」三個重點項目,除強調未來將把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擴大,改以耐震標準為考量外,也承諾政府將在中央設置專責的都更機構,整合各地的都更需求,以及將都更整合成案的門檻向下調整。

蔡英文首先表示,台灣的老舊社區都需要由政府來協助進行更新計畫,都市更新條例其實已經通過12年了,在這些年之中,成功的大型都市更新案子並不多,可見現在這一套法規後面缺少一雙推手,也缺少了很重要的動力來源。蔡英文指出,過去很多的案例失敗都在於整合,居民和建商之間的互信關係不足,而政府機關也沒有主動積極挑起責任進行規劃、協助更新計畫進行。

2012年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將會注入國家資源和國家整合的力量,讓都市更新可以加速進行。蔡英文說,在過去都市發展的過程中,有許多快速建造的社區,現在都面臨老化的情況。她以台北市和新北市這兩個地方為例表示,大台北地區超過30年的房子現在已有80萬戶,5年之內將會快速增加到120萬戶。這些房子都是早期所興建的,沒有電梯、停車位、興建的材質不良、巷道狹小,她擔心沒有辦法支應下一個世代居住的需求。

蔡英文接著表示,她在參選新北市長期間,曾提出「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兩個重要的政見,引起社會上很大的迴響,當時國民黨雖跟進,但他們所提出的是課徵奢侈稅、推出合宜住宅、公營住宅、現代住宅。蔡英文認為,雖然國民黨提出的名稱很多,但都沒有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且這些解決的方法都是民進黨經過長期討論和政策思考後所提出的方案。她說,民進黨所提出的公辦都更是由政府主動介入規畫整合,推動大規模的「城市再造」運動。未來還將與地方政府合作,以大面積的公辦都更為主要的作業,希望由政府出面整合,做初期規劃,快速成案,然後進入到實質的興建過程,也希望透過大面積的公辦都更,由政府再投資,使社區所需要的公共設施,如道路、綠地,可以有設置的空間。也希望在都更的計畫裡面,可以留下公有的老幼照顧空間跟社會住宅所需要的空間,讓以社區為主的長照體系或是社會互助體系,能夠有空間在大規模的都更社區裡使用。

同時,蔡英文更提出「強化公辦都更計畫」三個重點項目如下:

第一、現行的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為30年以上的房屋,但蔡英文認為,在九二一之後發現,台灣很多房子都沒有符合耐震標準的要求,因此未來將把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擴大,凡是沒有符合九二一之後耐震設計標準的所有房屋,都可以列入都更獎勵範圍。

第二、在中央設置專責的都更機構,整合各地的都更需求。蔡英文表示,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政府都沒有都更機構,只有中央政府才有能力設置一個具有規模且能產生初期動力的都更機構。蔡英文說,許多的都更計畫都牽涉到國有地,也牽涉到初期資金各種需求和初期動能的凝聚,這些都必須要由中央政府來帶頭。

蔡英文強調,未來中央政府將成立公辦都更的專責機構,由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一起合作,利用中央政府可以掌握的資源,讓整個大型的都更能夠產生需要的動力和支持。

第三、對於都更整合的比率,現在必須達到三分之二以上住戶的同意才能強制執行,若未來改為公辦都更,考慮將比率適度地向下調整,讓公辦都更的成案可以更快速進行。蔡英文說,這些都是民進黨強化現行公辦都更的幾個重點。

另外,在處理都市更新的問題之外,民進黨也持續關注房價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前一個階段,民進黨提出分階段推動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政策後,國民黨也跟進,推動不動產時價登錄,但國民黨只做半套,只是即興式的回應民進黨的主張。

蔡英文說,民進黨要保障弱勢者的權利,將持續地來發展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讓經濟的弱勢者,青年、大學生和高齡者,都有居住在都會的權利。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將全力健全租屋市場,一方面透過利用租稅的誘因,引導餘屋租屋,另一方面,逐年增加對中低收入戶和青年的租金補貼,讓租屋的人也可以獲得政府的補助。

蔡英文最後提到,民進黨長期觀察台灣,台灣人民對於住宅問題一直非常困擾,整體社會對於住宅問題的解決,必須要面對,且要開始採取快速的政策和措施。蔡英文承諾,2012年民進黨再次執政時,一定要把這個當作優先項目,將會與政府整合的資源,快速推動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且在很多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上維持一個居住正義跟社會的正義。

針對會後媒體提問,馬總統對於兩岸和平協議提出「十大保證」一事,蔡英文表示,從馬總統第一次提出兩岸和平協議至今,每一次都有不同的講法,若馬總統對於兩岸協議這麼有信心,為什麼現在又提出十大保證?蔡英文強調,且若把十大保證再檢查一遍,她之前所提的四個危險都還在,所以她呼籲馬總統,要注意一下她所提的四個危險跟憂慮的地方在哪裡。蔡英文提出質疑表示,事實上社會憂慮的地方很多,台灣重要政策的選擇若是一個人意志的決定,讓人擔心。

而針對馬總統拋出和平協議後,媒體民調有拉近現象,蔡英文則回應表示,這個議題讓人民感到總統在重大決策上面反覆、躁進,也讓人質疑他是否是一個可以讓人相信、依賴的總統,這關係到社會對於馬總統信任度的問題。

針對報載馬總統可能提出續建核四之議題,蔡英文則認為,非核家園是一個重要的政策議題,但核四本身安不安全是另一個獨立的議題。她說,核四在整個興建的過程中,爭議不斷且有變更設計,許多專家都對此提出質疑和憂慮,如今核四是否安全,政府都還未能給民眾一個清楚的回答,專家們也不願背書。蔡英文認為,如果在這種狀況下,馬總統都決定可以讓核四運轉,那馬總統的決策不但讓人擔心,也流於選舉的操作。

關於昨日所提出的性別政策中「伴侶權」的議題,蔡英文表示,這個是一個社會國際間普遍的趨勢和發展。蔡英文強調,長期共同居住的人,無論性別,如果他們發展出一種相互依賴、相互照顧的關係,政府就必須給他們一定的權利。蔡英文補充,這種權利分為兩種,一種是由法律上所明定,兩人相互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另一種為政府照顧和福利的提供,政府應該要給這些人基本的權利。蔡英文強調,這個議題主要的重點還是在相互之間權利的釐清與政府的福利照養的提供問題。

另針對國民黨近日發表文宣廣告批評蔡英文不重視老農津貼,蔡英文認為,國民黨在老農津貼的議題上有點操弄過頭了,不只對崑濱伯不尊重,對她也不尊重,因為國民黨扭曲了民進黨對於老農津貼的態度,這整個政策的轉折,其實國民黨最清楚,但卻簡化成他反對老農津貼,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還拿著去大肆做廣告,她認為,一個政治人物在從事全國性競選時,真的要有一個基本的規則,老農津貼的廣告已經超過一個政治人物應該要守的行為法則,扭曲對手政策的原意,把它當成負面文宣來宣傳,很不可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