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現原鄉秘境 高市擬修3古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尋幽訪勝,高雄市又多了3條古道踏青好去處。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賽德克‧巴萊」電影掀起原民文化探索熱潮,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於25日市政會議後表示,市府規劃重新修復藤枝、茂林與那瑪夏等區3條古道,並於市區設立原民市集,促進產業重建。此外,對於特定場所與營業場所,市府也制訂2項自治條例,擴大、加強對特定場所的管理與營業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並增列管理罰則,藉此提供市民在外活動更多保障。

原民會主委范織欽指出,原鄉有許多景點尚待開發,目前規劃的3條古道,包括日據時期為開採樟樹與檜木林而闢建的桃源藤枝至舊萬山古道、茂林通往萬山岩雕群古道,以及過去桃源至那瑪夏的聯外古道,市府將積極向中央原民會爭取支持修復古道,讓民眾體驗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同時於市區設置原民市集,行銷原鄉特色文物產品與農特產品,方便民眾與國際旅客就近選購,促進產業重建。

范織欽指出,魯凱族岩雕群裡有人像與足跡的圖像,每個圖像都在訴說一個令人感到淒美的愛情故事;他引述專家的考證表示,魯凱青年與布農少女聯姻,因為異族文化的不相融,喜食百步蛇的布農少女被逐出部落,一路上落淚形塑而成的岩雕故事。

范織欽說,高雄市山區約有近萬原住民,他們以務農及行銷山上農作為主,可惜山區很多具有原住民文化的故事卻鮮為人知,盼藉賽德克.巴萊電影的熱潮,掀起國人對原住民文化的興趣。高市平地原住民人口也達兩萬多人,為滿足平地原住民集會、活動的需求,原民會也選定於桂林國小設置都市原住民專屬運動場,作為原民朋友辦理節慶典禮與運動比賽的休閒場所,目前正與教育局協商中,最快於明年動工。

另一方面,為加強對舞廳、酒家、特種咖啡茶室等特定行業的管理,市府在縣市合併後,整合過去之規範,制訂「高雄市特定行業管理自治條例」與「高雄市營業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自治條例」,待議會通過後即可公佈實施。

經發局長藍健菖說,所謂特定行業即過去俗稱的「八大行業」,新的自治條例將管理範圍擴展至視聽歌唱(如KTV)及三溫暖等較複雜的商業場所,同時增加處罰罰則,違反相關規定可處以1到10萬元罰鍰,得按次處罰;屆期未改善者得廢止其公司或商業登記,最重可命其停止營業。此外市府也擴大營業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並提高最低保險金額,對市民在外的食衣住行育樂給予更多保障。

劉世芳表示,高雄山區重建工作大部分已趕上進度,下階段重點是推動產業重建。近來電影「賽德克‧巴萊」掀起一股原民熱潮,南部山區也有許多原住民踩踏過的足跡,市府盼藉由推廣登山古道之旅,讓民眾得以尋幽探訪,更瞭解原住民文化的發展,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年關將近,公司行號經常舉辦各項活動與尾牙,兩項自治條例的訂定不但可提高市府對特定場所的管理,也能提升對民眾的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