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疊紀「鼠龍」小到能捧進手心 靈活長頸讓牠落跑第一

我們想讓你知道…因為體型實在太小,長脖子可讓牠們更快找到夥伴XD

顛覆恐龍形象,迷你的「鼠龍」只有20多公分長。(圖/取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恐龍,大多人會聯想到兇猛的龐然大物,但存活於三疊紀晚期至侏儸紀早期的超迷你「鼠龍」,體長可只有20公分左右,約為成年男性的手掌長度。既然與老鼠一樣嬌小,鼠龍當然也得要有極佳的逃跑能力,而靈巧的長脖子總讓牠們能「料敵機先」。

鼠龍學名為Mussaurus,即為「老鼠蜥蜴」,屬草食性的原蜥腳目,是迄今發現最小的恐龍。古生物學家波拿巴(Jose Bonaparte)於1979年,在阿根廷找到牠們的幼體,以及蛋殼、蛋巢化石。

▲古生物學家在阿根廷找到鼠龍幼體的化石。(圖/取自網路)

鼠龍最大特徵為長頸,當牠們意識到危險時,可輕鬆伸起脖子四處觀望,也可能因體型實在太小的關係,長脖子也方便牠們找尋失散的同伴與幼龍。此外,鼠龍的後肢與尾巴非常強壯,部分學者認為牠們會用後肢行走,好空出長著五根爪子的前肢,用來撕扯蕨類樹葉等食物。

關於鼠龍,至今仍在古生物學界挑起諸多爭論,一些學者表示,鼠龍的幼體與成熟體身形比例有明顯不同,幼體尾巴較長,而成體更似板龍等原蜥腳類恐龍;持反對意見的學者則提出,目前發現的鼠龍化石皆未成年,因此很可能只是某種「已知恐龍的幼體」,若此說法成立,鼠龍就不是「最小的恐龍」。

▲示意圖,超迷你「鼠龍」小到可以捧進手心。(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