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感恩多謝」啟動 賴清德:打造有品台南

我們想讓你知道…打造「有品台南」,感覺會不會與大陸推動「文明城市」很像?(tony)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即日起啟動「感恩多謝 打造有品台南」行動,選定由學校出發,打造台南市成為優質溫馨、品德高尚的有品國際城市。市長賴清德7日在記者會現場除肯定各學校參與,也籲各界一起來全面推動並具體實踐品德教育。台南市教育局在第一階段先推出大光國小、歸南國小、協進國小以及喜樹國小當試點,預計3個月後有50所以上的學校陸續跟進。

台南市教育局成立「品德教育推動小組」,7日在慈濟高中共同舉辦「感恩多謝 打造有品台南」記者會,包括教育局長鄭邦鎮、綠營縣市教育局、處長聯席會議共同召集人鄭正煜、「品德教育推動小組」成員學校大光國小、歸南國小、協進國 小、喜樹國小、長榮大學等校校長,及長期推廣「喜之客」品德教育的「super阿嬤」鄭李金娥等人共同參與,隆重且正式。

賴清德致詞指出,很高興參與此活動,特別是對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大家都期待很深。市長表示,如果他問大家,讓每個市民都成為有錢人,好不好?一定會有人 不認同,但如果改問,讓台南市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好不好?一定沒人反對。賴清德說,所謂「富而好禮」的社會就需要透過教育去實踐,以各界耳熟能詳的 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而言,「德」是擺在第一位、最優先需要執行且實施的步驟,對此,賴清德強調,樂見「品德教育」從「感恩多謝」出發。

 

▲賴清德致詞,啟動「感恩多謝 打造有品台南」。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學生知道感恩,自然會尊師重道;做子女的知道感恩,自然會孝順父母;街坊鄰居知道感恩,就會關心鄰里,如此一來,整個社會自然和諧。要 如何成功推動且落實品德能教育?賴清德說身教很重要,也就是身教重於言教。台南市目前選拔出來的兩位卓越市民即可作為此方面的表率,分別是愛文芒果之父鄭 罕池,以及40年如一日的濟助單親媽媽陳楊麗蓉。

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為促進台南市各級學校品德教育實施成效,特配合教育部98年12月4日頒訂「感恩多謝-打造有品城市」品德教育促進方案,訂定台南市 各級學校推動「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實施計畫,並成立「品德教育推動小組」,希望營造有利品格發展與溫馨關懷的環境,以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世紀人才。

「感恩多謝 有品台南」第一階段先推出4所學校,分別是大光國小「正向思考 有品大光- SUPER IDOL(品德之星)選拔」、歸南國小「感恩多謝 品德歸南-歸南廁所亮晶晶」、協進國小「感恩多謝 有品協進-分擔家務(國語發音) 感謝父母(台語發音) 」、喜樹國小「感恩多謝 有禮喜樹-出必告,入必面,謝親恩」等實施方案;並結合長榮大學「服務教育課程」的前瞻性做法、super阿嬤「好教養是傳承來的」的品德教育成功經驗。 預計3個月後,將會有50所以上的學校推出自己的主軸設計,教育局也會設立訪視小組到學校實地訪視,檢視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