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美西方施壓抹黑 中俄外長仍會見談「俄烏問題」協調立場 

▲▼             。(圖/翻攝 微博內幕live_9zov仙女劍阿青)

▲ 中俄外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晤。(圖/翻攝 微博內幕live_9zov)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於8日至9日對華進行正式訪問,正好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出訪時間有部分重疊。外媒分析,中美關係慢慢升溫向好,但中俄「鐵桿關係」是華盛頓最棘手問題。中國專家則認為,中俄保持長期友好關係,不會因為美國博弈而有所影響。

中俄外長會見,雙方就中俄建交75周年背景下雙邊關係發展、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稍早,稍早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社交媒體發出中俄雙方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晤的照片。

陸官媒《環球時報》引用外媒分析,拉夫羅夫此訪可能為俄羅斯總統普丁5月訪中鋪路,這將是普京今年3月連任後的首次出訪。此外,「俄烏衝突」一再推延未解決,中俄外長會見談什麼?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恰巧拉夫羅夫訪華行程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的日程部分重合,後者於4日至9日訪華,兩人8日正好都在北京,《環時》引述美國《商業內幕》報導稱,耶倫此行對美中關係採取溫和的語氣,但對中俄關係措辭尖銳,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稱,耶倫在北京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年裡,美國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已經建立在更加穩定的基礎上」。她同時警告,在烏克蘭戰爭中援助俄羅斯的中國公司將面臨「嚴重後果」,任何為向俄國防工業基地輸送軍用或軍民兩用貨物等重大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都有可能受到美方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8日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消息,中俄外長將談論烏克蘭危機和亞太地區局勢等問題,並且發布拉夫羅夫和王毅會談的照片。

▲▼             。(圖/翻攝 微博內幕live_9zov仙女劍阿青)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抵達北京 。(圖/翻攝 仙女劍阿青)

《俄羅斯報》指出,拉夫羅夫定期訪華早已成為良好傳統。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拉夫羅夫曾20多次訪華,不僅到過北京,還到過中國其他舉辦各種國際會議的城市。

面對外媒接連提問,美方指責「中國加強對俄羅斯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國家不應抹黑攻擊中俄正常的國家關系,不應損害中國和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更不應向中方甩鍋推責,挑動陣營對抗。中方將採取堅決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環時》報導也引述中國專家分析表示,中俄外交高層此次互動發生在美西方加緊遏制中俄的背景下,試圖讓中俄拉開距離。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秘書長王曉泉也向《環時》表示,自1991年到現在,中美關係、美俄關係都是起起伏伏的狀態,但中俄一直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這說明了中俄發展有深厚的內在基礎和內在邏輯,不會因為美國的「博弈」而停滯或者逆轉。

王曉泉稱,中俄雙方互有需要,經濟互補性很強,且在安全上互為戰略縱深和戰略後方。如果任何一方為了迎合與西方關係,損害另一方的利益,最後兩國都會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