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營養午餐暫不禁用粿條 教育局:食材存放列為查核重點

▲基隆市學校營養午餐。(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等8縣市從4月份起停用粿仔條等料理,雙北則是尊重學校選擇,但近期會將食材存放列為稽查重點。(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持續發酵,也造成基隆等多縣市宣布,4月份起停用粿仔條、粄條等料理。不過,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都表示,尊重學校選擇。新北市今(30日)指出,將會組成午餐品質聯合稽查小組,不定期到校團膳廠商、食材供應商及學校進行查核;台北市則表示,會發文提醒學校注意食材要依規定保存,校方也應進行不定期抽查,並將食材存放情形列為近期加強稽查重點。

北市信義區百貨內的「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持續延燒,導致民眾對粿仔條與河粉的食安產生疑慮。昨天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開出第一槍,建議已排定供應學校可暫時取消粿仔條,改用炒麵、炒烏龍麵等替代。隨後包括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等縣市也陸續宣布,4月份起停用粿仔條、粄條等料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在確保食品安全及營養均衡原則前提下,教育局尊重學校及業者食材選擇,同時也組成午餐品質聯合稽查小組,由教育局、衛生局及農業局組成,不定期至團膳廠商、食材供應商及學校進行查核,以保障校園食安。

新北教育局指出,已經發文提醒各校注意餐食製備及食材保存,強調食材保存注意存放條件及把關有效期限,冷藏冰箱溫度達攝氏7度以下,冷凍冰箱溫度達攝氏負18度以下,並督導學校至團膳廠商監廚時,將食材存放情形列為重點查核項目,另請自立午餐、合作社及美食街熱食部全面加強餐食製備及食材保存。

針對台北市部分學校午餐已自主替換近期菜單內含粿條或河粉等相關菜色,北市教育局表示,感謝與尊重廠商及學校的自主調整措施,也提醒學校應依契約確實督導團膳廠商落實午餐及食材驗收、留樣與紀錄等管理作業,共同為校園食品安全把關。

北市教育局指出,因應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教育局除定期與衛生局、產業局及動保處,針對學校午餐廚房及團膳廠商進行聯合食安查核,也將食材保存及溫度管理列為重點稽查項目,督導廚房落實冷凍及冷藏食材溫度控管,同時督導廚房人員落實衛生管理作業,烹煮前清洗雙手及食材,烹煮時應以高溫熟透,廚房內相關物品或包材均應謹慎處理防止交叉汙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