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縣市學校停用粿仔條!教育部:餐飲需當餐製作「違規將處罰」

▲▼營養午餐,打飯。(圖/記者謝婷婷攝)

▲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等8縣市宣布4月停用粿仔條,教育部表示,餐飲應當餐製作,違規將處罰。(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粿仔條食安疑慮。截至今天為止,已有基宜彰雲等8縣市,宣布停用粿仔條、粄條等料理。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根據現有規定,食材送到學校廚房後應即驗收並適當儲存,且各項餐飲需當餐製作,不得使用不需再烹煮半成品或加熱隔餐食物再次加工,將提醒學校依規定辦理,若發現衛生不良廠商,將依規定處理。

北市信義區百貨內的「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也讓民眾對粿仔條與河粉的安全產生疑慮。昨天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開出第一槍,指在相關調查結果尚未出爐前,建議已排定供應學校可暫時取消粿仔條,改用炒麵、炒烏龍麵等替代。隨後包括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等8縣市也陸續宣布,4月份起停用粿仔條、粄條等料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根據國教署函頒的高中以下學校及校園食品管理工作手冊規定,食材送到學校廚房後應隨即驗收,驗收後立即儲存在適當的庫存場所,避免放置在常溫狀態下,造成食材品質變化,並定期檢視食材,包含包裝情形、顏色、質地、味道、保存期限等。

此外,國教署指出,根據「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範本)」,規定各項餐飲必須當餐製作,不得使用不需再烹煮半成品或加熱隔餐食物再次加工,以維護學校午餐品質。

國教署提醒學校,確實依據上述規定辦理,並得隨時派員或委託代表到廠瞭解食品衛生管理作業,若發現有衛生不良情形者,應立即通知所在地衛生主管機關,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標準及相關規定處理,為校園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