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宣布啟動登革熱防治 籲做好「巡倒清刷」4動作、留意廢棄物髒亂點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 邱臣遠籲做好「巡、倒、清、刷」。(圖/翻攝新竹市環保局官網)

▲新竹市政府宣布啟動登革熱防治工作。(圖/翻攝新竹市環保局官網,下同)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每年梅雨季前,各地方政府對於宣導登革熱病防治工作,向來不疑餘力。新竹市政府副市長邱臣遠號召市民總動員一起做好「巡、倒、清、刷」4個動作,清除孳生源。另外,環保局長江盛任也提醒新竹市民,注意自家環境的廢棄物堆積、積水容器、髒亂點,共同守護健康安心的生活環境。

為持續推動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新竹市政府在「清除孳生源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啟動記者會,邱臣遠特別將「登革熱防治執行長」背帶,授予三區公所區長,邀請市民總動員,超前部署孳清工作,以全力防堵登革熱疫情。

邱臣遠表示,氣溫回暖,病媒蚊蠢蠢欲動,若遇雨後積水,積水處更容易吸引病媒蚊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成蚊,並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為杜絕登革熱侵襲,市府將展開一系列登革熱相關防疫措施及宣導,包含執行孳生源清除計畫、啟動考核小組、環境消毒及各種管道宣傳等,提醒市民與政府聯合行動,把握清除孳生源的關鍵期,落實容器減量及節能減碳,定期檢查家戶內外環境與積水容器,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管理,降低登革熱疫情之風險。

邱臣遠強調,登革熱防治除了需要區公所及第一線里長們的支持,更有賴市府各局處針對權管場域督導的落實,例如:校園孳清由教育處督導、旅館及公園等觀光景點由城市行銷處督導、市場由產業發展處督導等,透過跨局處全體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預防及控制登革熱疫情。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 邱臣遠籲做好「巡、倒、清、刷」。(圖/翻攝新竹市環保局官網)

▲新竹市副市長邱臣遠。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 邱臣遠籲做好「巡、倒、清、刷」。(圖/翻攝新竹市環保局官網)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

對此,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透過區公所共同動員里長、里幹事、環保義工,在第一線強化環境巡檢工作,除了定期巡檢室內外積水容器,例如遮陽帆布、盆栽底盤、菜園儲水桶或廢輪胎等,也會經由鄰里廣播系統、宣導文宣及電子媒體等方式,宣導市民注意自家環境的積水容器、髒亂點及廢棄物堆積等問題,提高環境品質,守護健康安心的生活環境。

談到民眾應如何防治,江盛任指出,清除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及環境整頓需要市民長期配合,才能達到防治登革熱最佳效果,每週只要花費10分鐘,即可做好「巡、倒、清、刷」4個清理動作,包含定期「巡」檢住家內外容器,例如花瓶、盆栽、集水盤等;如發現容器積水,應立即將積水「倒」掉,容器「倒」置;進行周遭環境整理,「清」除並回收不必要的容器;容器也要定期「刷」洗,去除斑蚊蟲卵,且勤加換水。

另外,環保局也表示,為輔導轄內里長成為登革熱防治宣導種子教師,今年特別邀請122位里長,分批參加4月12、17、22日三場登革熱防疫培訓課程,透過專業講師教學及經驗分享,於第一線協助里民加強居家自我檢查,落實環境整頓及孳生源清除工作,避免居家環境成為病媒蚊溫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