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4全球投資促進大會」 發布政策大禮包

記者趙禕/上海報導

在全球經濟形勢不振、增長陷入遲緩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上海市今天召開今年第一場市級層面最高規格的重大招商活動─「2024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會上發佈極具亮點的政策大禮包,還特別發佈10個重點產業鏈細分賽道投資機遇,並當場與一批重點產業鏈及細分賽道代表性項目簽約。

▲上海「2024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今天在上海世界會客廳舉辦。(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2024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今天在上海世界會客廳舉辦。(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舉辦的本次大會一方面是集中展示全市招商成效,展現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和一流營商環境;同時也針對投資者關心的基金、授信、成本、空間等要素指標,由上海多個部門聯合發佈2024「投資上海」政策包,提振投資信心。

▲上海多個部門聯合發佈2024「投資上海」政策包,提振投資信心。(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多個部門聯合發佈2024「投資上海」政策包,提振投資信心。(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這次提出的政策大禮包包括上海市國資委推動設立產業投資母基金,通過子基金投資、直投、生態運營等市場化運作,與全球著名高校、科研院所、高水平新型孵化器等創新主體開放合作,助力上海構建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鍊人才鏈深度融合的協同生態;上海市委金融辦聯合工商銀行等10家銀行,對重點產業鏈及細分賽道招商引資投融資授信2萬億元。另外在工業生產、物流成本、財稅、企業服務等方面提出針對性舉措,預計未來兩年可為工業企業降低1000億元運營成本。

政策包還提出,上海支持工業企業集約集群發展,引導大型國有工業園區制定結構性減租政策,穩定廠房租金,吸引優質產業向園區集聚;明確對戰略預留區內規上工業企業「零增地技改」項目審核時限,加快優質項目投產見效,允許產業區塊外重點規上工業企業改擴建;對符合區域產業導向的先進製造業企業,通過「租售聯動」等方式定制工業廠房;對面上困難工業企業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此外,上海還對企業水、電、天然氣等能源要素提供保障,包括對大工業用戶試行重大節日深谷電價,綜合平衡直購電、代購用戶電價格水平。

今天的活動會場上,上海市副市長陳杰逐一介紹10個重點產業鏈細分賽道投資機遇,包括大模型、人形機器人、寬禁帶半導體、生物製造、元宇宙、大飛機、大型郵輪、商業航天、新材料、氫能等;21個規模大、能級高、帶動強的重點產業鏈及細分賽道代表性項目在現場簽約,總投資524億元。今年一季度上海共有420個億元以上重點招商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達到3435億元。

▲▼上海市副市長陳杰介紹10個重點產業鏈細分賽道投資機遇。(圖/記者趙禕攝)▲▼上海市副市長陳杰介紹10個重點產業鏈細分賽道投資機遇。(圖/記者趙禕攝)▲▼上海市副市長陳杰介紹10個重點產業鏈細分賽道投資機遇。(圖/記者趙禕攝)
▼21個重點產業鏈及細分賽道代表性項目在現場簽約。(圖/記者趙禕攝)▼21個重點產業鏈及細分賽道代表性項目在現場簽約。(圖/記者趙禕攝)

在今天的大會上,上海延續2021年啓動的全球招商合作夥伴計劃,這是上海為了要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創新招商方式、拓寬招商渠道而採取的措施;今年有包括安永、阿里巴巴、嗶哩嗶哩、佛瑞亞、高力國際、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普洛斯、益海嘉里、正泰集團、中國新加坡商會等10家國際知名機構企業成為新一批合作夥伴。

▲上海市副市長華源為新一批合作夥伴授牌。(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市副市長華源為新一批合作夥伴授牌。(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市市長龔正在會上表示,上海今年要著力打造新興產業創新高地,包括上海的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和上海有特點、有基礎的電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和時尚消費品六大重點產業;同時要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繼續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以及促進所有產業,尤其是傳統產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通過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賦能傳統產業,把傳統產業打造成新質生產力。

▲上海市市長龔正。(圖/記者趙禕攝)

▲上海市市長龔正。(圖/記者趙禕攝)

龔正還說,在搶佔未來產業發展高地方面,上海將著力發展的產業包括「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賽道以及「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五大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