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嘆「急重症醫護大逃亡」 寶林死者家屬:從未說要向醫院究責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北市信義區遠百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已有2人死亡,中毒人數陸續增加至18例。有傳出中毒案受害家屬不排除提告醫院,胸腔科名醫師蘇一峰納悶,「告醫院告醫護的邏輯何在?急重症醫護大逃亡!」對此,家屬表示,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也未對媒體發言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等。

蘇一峰今(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首見毒物米酵菌酸,連政府機關找了一堆專家,研究多日才找到原因」,米酵菌酸的毒性極高,導致中毒的病人在醫院病程嚴重並最終死亡。

「告醫院告醫護的邏輯何在?急重症醫護大逃亡!」蘇一峰同時提及胸腔醫師及重症護理師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表示全國胸腔醫師已經連續十幾年招不到人了,重症護理師缺乏病房一直關,知道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寶林茶室炒粿條,39歲「行銷鬼才」殞命,呂男妻子首度露面。(圖/記者陳以昇攝)

▲吃寶林茶室炒粿條,39歲「行銷鬼才」殞命,呂男妻子首度露面。(圖/記者陳以昇攝)

急診名醫陳志金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寶林案屬於罕見的中毒事件,醫院也是盡全力搶救,他呼籲媒體、社會大眾不要輕易使用「延誤」、「疏失」等字眼,以免澆熄醫療人員的熱情。

陳志金直言,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不是彼此!請給痛失至親的家屬一些空間。

此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於《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每個醫師群組都因為這個新聞炸鍋,大家都說,難怪沒有人想要當重症醫師,「努力救治病人的結果,變成家屬『討公道』的對象?到底是努力救人的醫師害了病人,還是寶林茶室製造的食品害了病人?」

謝宗學進一步指出,不管是成人科還是兒科,現在願意到重症單位工作的醫師和護理師都極度缺乏,剩下留在重症單位工作的醫護人員都是懷有一定程度的使命感,才願意在這種執業高風險的環境工作,「這個新聞再次嚴重打擊重症醫護的士氣,醫護人員不該成為轉移傷痛的出口!」

3月29日17時更新。針對有消息傳出死者家屬認為醫療程序有疏失,可能會提出告訴;家屬29日下午透過老公臉書提出聲明反駁,「因與事實不符,身為家屬不得不提出澄清,家屬特此聲明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也未對媒體發言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等,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此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

▼寶林案受害家屬喊提告醫院,蘇一峰、陳志金、謝宗學等名醫發文抱不平 。(圖/翻攝臉書)

▲▼             。(圖/記者邱晟軒攝)

▲▼             。(圖/翻攝臉書)

▲▼             。(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