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提案「全面凍漲電價」 民進黨團:若台電倒了能負責嗎?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4月1日起電價平均調漲11%,但國民黨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案「立即停止調漲(全面緩漲)電價」,並列入立法院會今(29日)議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黨團會議前受訪說,說極端一點,「如果台電因此倒了,立法院能夠負責嗎?」她說明,民進黨團將依照議事規則,做必須的處理。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黨團會議,會中也邀請經濟部官員與會,說明調漲電價的政策。

吳思瑤會前受訪時批評在野陣營的主張說,「如果台電因此倒了,立法院能夠負責嗎?」她表示,民進黨團絕對要求「民生優先」,而經濟部也朝向這方面處置,另外,今天亦邀請經濟部代表列席黨團會議,進行政策說明,解釋調漲電價的大環境因素、客觀原因。

至於有在野黨立委提案修法,要求調漲電價前須經立法院同意,吳思瑤批評,立法院2015年曾做成決議,要求調漲電價前須經「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藍白如今要加碼,不僅推翻過去立法院的決議,有疊床架屋之虞,也違反行政、立法本於執政、監督之責權力分立的原則。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說,如果現在決議全面凍漲電價,就是拿全民的資產補貼「用電大戶」;政府提出最好的電價調整方案,除了改變過去「長期補貼用電大戶」的做法,也對於弱勢用戶給予最大的協助。

針對調漲電價議題,國民黨團提案指出,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作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以兼顧人民生計、維持供電穩定及台電公司之正常營運」。

民眾黨團也提案「緩漲電價」,不過增加一個但書,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經本院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