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造成2死,受害者通報也持續增加,共通點都吃過粿條、河粉等品項,而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這起案件也讓許多人擔心米麵製品到底還能不能安心吃,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則給出建議,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    衛福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左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衛福部 王必勝 次長,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 教授。(圖/記者徐文彬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左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衛福部 王必勝 次長,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 教授。(圖/記者徐文彬攝)

譚敦慈受訪時呼籲,民眾不要太過緊張,米食相關飲食文化已經幾千年,也是相當健康營養的食物,台灣這次是首次檢出,其實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5-10月本就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重點在於保存食物的方法,來避免食物中毒。

以本次的粿條類食品來說,譚敦慈指出,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因為含水量高,購買之後不要再繼續逛菜市場,應該儘速回家放入冰箱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含水量高的食材比較容易長菌、壞掉,像是她自己如果購買油麵等濕式食材,一定都是當天就吃掉。

至於乾貨要泡發,譚敦慈建議,最好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用乾淨的水泡不要超過4小時或每4小時換水不要泡超過24小時,而且最好置放冰箱泡發;泡發的水若產生黏液軟爛就丟棄,泡發好的食物趕快料理。

有些人把食物放入冰箱前會把食物放涼,其實是錯誤行為。譚敦慈點出,食物的危險溫度是7至60度,所以要冰存的食物溫度不要低於65度,當以手碰觸容器覺得熱不燙手時就可以放入冰箱。她也提供小方法,如果是煮白米飯要保存,她會大概在65度時密封放入冷凍庫,下次要吃時再加熱,不但不容易壞掉,口感還和現煮的一樣美味。

▲▼台北市衛生局至寶林茶室稽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至寶林茶室稽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而冰箱的使用還有一些需注意,譚敦慈說,冰箱具冷藏冷凍功能但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食物長菌的時間,所以食物長期放冰箱還是會腐敗。另冰箱只能放7成滿食物,這樣才能通風維持低溫,也不要讓食物不要擋住出風口。

譚敦慈最後提醒,民眾處理食物前務必確實洗手、熟食物必分開處理,可以先處理熟食再處理生食,而且若發現食物變味變質腐敗發霉絕對不要入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