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浙江自然博物院精選館藏來台展出 神話之鳥科學繪圖訴生物奇蹟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求偶。(圖/繪者張瑜,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求偶。(圖/繪者張瑜,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博物繪—浙江自然博物院典藏展》28日起於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登場,首度引進展出63件以鳥類及植物為主題的浙江自然博物院精選館藏,呈現博物學家的自然觀察與手繪紀錄,希望藉科學繪圖融合科學與藝術,傳遞科普和自然生態教育訊息。

《博物繪》特展開幕活動由在地鹿谷鄉鳳凰國小學生帶來熱舞,也在現場布置的溫馨茶席擔任小小泡茶師,搭配悠揚的二胡演奏,呈現在地茶葉文化;策展顧問周文豪指出,這次呈現的63件浙江博物院典藏中,有27件臺灣鳥類繪圖作品:包括普通鳾、紫嘯鶇、黑翅鳶、黑枕王鶲、松鴉、星鴉、綠背山雀、河烏、白鶺鴒、白頭鵯、黑枕黃鸝、水雉等,其中曾消聲匿跡達百年、一度被認為已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是兩岸共同的重點保育動物,因於1999年又被科學家在馬祖列島發現其繁殖的蹤跡、引起全球關注,如同神話般再現而被稱作「神話之鳥」。

▲水雉。(圖/繪者盧濟珍、提供)

▲水雉。(圖/繪者盧濟珍、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科博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表示,科學家預期鳥類物種在自然界已存活100萬年,而宋朝距今不過1000年,但科學文獻中自宋朝就有紀錄的已滅絕鳥類至少有182種,實際數字可能不止;現存的鳥類依現代科學理解的滅絕速度推估,到本世紀末能存活3000年就算不錯,其他自然界生物亦然,「這是一個滅絕的時代」,但人類也有幸能活在自然界最豐富的時刻。

▲玉葉金花。(圖/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玉葉金花。(圖/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分享,每當科學家發現新物種、建立模式標本時,科學繪圖即扮演重要角色:科學家透過精準描繪生物構造與特徵等,在學術期刊上發表,為該物種留下存在證明,有助於日後鑑別、對照物種,提供科學新發現與研究所需的關鍵證據;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院長蘭國英致詞表示,該院特色之一是蒐藏1萬多枚恐龍蛋,2014年即曾和科博館合辦過《恐龍蛋.誕恐龍》特展,這次雙方再攜手合作,讓社會公眾認識自然知識,非常感動與感謝。

▲▼浙江自然博物院《博物繪》典藏展於鳳凰谷鳥園登場。(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浙江自然博物院《博物繪》典藏展於鳳凰谷鳥園登場。(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浙江自然博物院《博物繪》典藏展於鳳凰谷鳥園登場。(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策展人暨科博館人類學組楊翎主任說,展區分為三大單元:「博物繪畫—起源與演變」、「科學繪圖—認識世界,傳播知識」、「當代博物繪畫」,引領觀眾回顧科學繪圖的前身與發展歷程;「當代博物繪畫」展出曾孝濂、盧濟珍、朱小元、張瑜、陳子胄、李聰穎、田震瓊等畫家的創作,媒材涵蓋水彩、素描、墨水、鋼筆、油彩等,主題除了鳥類,還有植物類28件、真菌6件、獸類2件博物繪圖,展現動植物的多樣面貌。

《博物繪》即日起於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松鶴館展至9月26日,科博館邀請民眾闔家把握展期來南投鹿谷山區踏青、賞畫,從科學繪圖的角度出發,觀察豐富多彩的動植物世界、在美學中理解自然史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