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乾淨的胡蘿蔔用甲醛清洗」 事實查核:錯誤訊息

▲▼胡蘿蔔,紅蘿蔔,水果,香蕉。(圖/翻攝自pixabay)

▲網傳商家為讓胡蘿蔔賣相佳,都是使用甲醛清洗,事實查核中心認定誤導民眾。(圖/翻攝自pixabay)

楊惠琪/台北報導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有男子以「空氣甲醛試劑盒」檢測帶有泥土與未帶泥土的胡蘿蔔,發現帶有泥土的數值正常,乾淨的胡蘿蔔甲醛值超標,指稱商家為讓胡蘿蔔更有賣相,都用甲醛清洗。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農業專家查證,無法確定影片的檢測效能、是否經過剪輯變造,且胡蘿蔔本身就含有甲醛,含量因品種、產地而異,認定為錯誤訊息。

近期LINE、臉書、抖音等平台流傳一段測試胡蘿蔔是否含甲醛的影片,影片中將2種胡蘿蔔切片後,分別放進2個碗內,再將檢測試劑粉、液裝入小盒子中,放入碗內用包鮮膜覆蓋,過10分鐘後,取出檢測小盒倒入還原液,結果顯示,未帶泥巴胡蘿蔔的甲醛值高,帶泥巴的則不含甲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學者,台南農業改良場義竹分場長彭瑞菊指出,實驗結果不具有代表性,因為無法確認試劑的檢測效能,也無法確定影片是否經剪輯、變造,甚至惡意加入甲醛捏造。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哲安也說,無法得知試劑是否通過國際檢驗規範認可,況且若要確認2種胡蘿蔔對試劑的反應,應該將2者都先清洗,以去除泥土對結果的影響,再進行實驗。

彭瑞菊指出,目前台灣生產的胡蘿蔔超過90%都經過清洗,帶土販售胡蘿蔔不到10%,而國內業者大都使用清水清洗胡蘿蔔,不需要使用甲醛。她並指出,甲醛會天然地存在很多食物裡,如蔬菜水果的天然甲醛值通常介於3.3~60 mg/kg之間。

林哲安也說,天然胡蘿蔔本來就含有甲醛,不同品種、來自不同栽種方式與栽種環境條件的胡蘿蔔,甲醛含量也不一樣,再加上泥土很有可能會影響或干擾試劑與甲醛的反應,因此,網傳影片的實驗方式並不正確,且有誤導民眾的疑慮。目前也並未有食用含天然甲醛的蔬果致健康損害的研究。

彭瑞菊建議,選購胡蘿蔔應選紮實沉重、外觀端正無瑕疵、無病斑、蟲咬痕、水傷、裂傷、壓傷、擦傷等,若擔心蔬菜水果有化學物質殘留,可將蔬果以水浸泡、沖洗10分鐘,就能清洗乾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