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經貿官員會面 陸商務部長王文濤:確保光刻機貿易正常進行

▲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范呂文(Geoffrey van Leeuwen)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圖/翻攝澎湃新聞)

▲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范呂文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范呂文(Geoffrey van Leeuwen)昨(27)日在北京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雙方針對光刻機輸華和加強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王文濤在會談時表示,中方贊賞荷方堅持自由貿易,視荷方為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約精神,支持企業履行合同義務,確保光刻機貿易正常進行。」

范呂文也在會談中強調,中國是荷蘭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之一,荷蘭願繼續做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荷蘭出口管制不針對任何國家,所做決定基於獨立自主的評估,並在安全可控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期待兩國進一步拓展綠色轉型、養老服務等領域合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荷蘭首相呂特。(圖/翻攝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荷蘭首相呂特。(圖/翻攝新華社)

范呂文是荷蘭首相呂特訪華團成員之一,外界關注,即將卸任的呂特此行的重點將圍繞在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是否可以繼續為中國客戶提供售後服務等問題,這也是大陸在解決晶片「卡脖子」問題中,急需突破的一環。

范呂文曾於2月書面回應議會質詢時提到,「中國聚焦荷蘭在光刻機領域的專業知識,目的是促進自身軍事技術發展以實現自給自足,阿斯麥的設備可製造用於高價值武器系統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先進半導體,荷蘭政府在審查出口許可相關證件時,將重點關注最終不良用途的風險。」

據了解,光刻機是製造晶片的關鍵設備,而阿斯麥是全球最大光刻機製造商,也是唯一極紫外(EUV)光刻機供應廠商,7奈米及以下的先進晶片製程工藝皆需通過EUV完成。在美國的壓力下,阿斯麥證實,生產的NXT:2050i及NXT:2100i深紫外光刻系統的出口許可證已被荷蘭政府部分撤銷,影響部分大陸客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