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前「AI復活親人」成陸熱門商機 店家:電話接到手軟

▲「AI復活親人」成陸熱門商機。(圖/翻攝自微博)

▲「AI復活親人」成陸熱門商機。(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大陸網上相關「AI人物生成」近年來成為熱門話題,其中「AI復活親人」更是被商人看準商機,以AI模擬死者生前的聲音、說話方式及面部動作,來撫慰在世親人。一名業者張澤偉表示,因清明節將至,每天有50通詢問電話打來。

據《澎湃新聞》報導,今年以來,AI「復活」案例越來越多。此前,包小柏用AI「復活」病逝女兒,女兒在媽媽生日時為她唱了一首生日歌。近期,有網友用AI技術「復活」李玟、喬任樑,高以翔等已逝明星,備受爭議。

▲▼大陸影音博主透過AI技術復活李玟、高以翔。(圖/翻攝自微博)

▲先前有大陸影音博主透過AI技術「復活」李玟、高以翔。(圖/翻攝自微博)

「AI復活」這門先前隱密而小眾的生意,開始受到廣泛關注,不斷增加的需求同時催生了流水線的生產。在電商平台上,此服務的價格從5元至上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價格越高,效果越豐富。除了提供「復活」服務,「復活師」們也正在尋找學徒和代理,從而將單一的產業向更遠端延伸。

張澤偉的團隊從去年3月開始涉足AI人像模擬訓練、聲音克隆等業務。所謂「復活」,就是基於照片、影片等歷史數據,使用AI技術重現已故人物的聲音、影像、行為等,產生與其相似的輸出。

▲▼「AI復活親人」成陸熱門商機。(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顧客需求,價格將會調整。(圖/翻攝自微博)

到目前為止,張澤偉的團隊已完成1000多筆「復活」訂單。清明節將近,每天都會接到四、五十通諮詢相關事宜的電話。

張澤偉也坦言,「復活」需要有足夠的條件,「委託者需先簽約束協議,以釐清法律風險,還需要準備一個10秒以上的影片,必須要有逝者的正面,或者至少一張正面照片,再準備一個15秒以上的音檔。整個製作過程約在一週左右,根據用戶需求的不同,每個訂單收費在5000元到1萬元不等。」

不過,他也表示,「最大難點在於數據量,很多年輕人想『復活』逝去的長輩,但可用的素材太少,比如只有一張老照片,或者只有嘈雜簡短的語音,那就很難做出來,效果也不會很好。」

從去年至今,張澤偉接到了5000多筆訂單,但最終做成的只有1000多筆,其中40%左右的訂單都因數據不足只能作罷,超過一半的人甚至完全沒有親人的音檔資料,還有一些情緒不穩的客戶,讓他無法受理。

張澤偉認為,隨著科技進步,「AI復活」的概念還會持續升級,「我覺得不用把AI這個事情想得太複雜,以前我們思念一個人的時候,會去翻相冊、找影片,如今還能跟他『互動』了,豈不是更好?『AI復活」或許會和掃墓、鮮花一樣,成為緬懷已故親人的新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