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近期經濟表現? 三部門以「開門紅」解讀穩定運行

▲▼上海市正發展「夜經濟」。(圖/CFP)

▲大陸極力拉動內需經濟。(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期大陸經濟運行中生產、消費、進出口的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大陸三個部門商務部、海關總署、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分別介紹概況,前2個月內需整體經濟消費平穩增長,外貿出口部分,中國海關總署以「外貿開門紅」來形容目前經濟向好局勢。

經歷疫情三年衝擊,大陸內外經濟遭遇挑戰,當前疲於應付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外資撤離、民眾消費信心不足等問題。面對外界疑慮,大陸國務院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商務部、海關總署、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三個部門介紹近期經濟運行政策。

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前兩個月消費呈現平穩增長態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1萬億元,同比增長5.5%。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促進消費穩定增長,推動外貿質升量穩。

消費方面,郭婷婷指出,將鼓勵和推動汽車、家電等消費品以舊換新,培育壯大綠色、數字等新型消費,推動服務消費創新發展。外貿方面,將綜合施策,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健康發展,同時積極擴大優質產品進口,辦好進博會、廣交會等重點展會,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大陸海關總署以「外貿開門紅」來形容。副署長王令浚表示,一是進出口規模歷史同期第一。二是出口、進口「雙增長」。三是「三個優化」,市場格局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優化,產品結構優化。四是「四個提升」,微觀活力提升,制度型開放水平提升,跨境流動活躍度提升,企業信心提升。

王令浚說,儘管當前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國外貿持續向好有基礎、有條件,對實現全年外貿「質升量穩」有信心、有底氣。

大陸工信部則總結,中國工業經濟有很大韌性潛力。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介紹,1—2月,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工業外貿總額保持增長,其中,機械、家電等行業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新動能不斷培育壯大。

趙志國介紹,前兩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連續三個月加快增長。新動能產品增長較快,例如,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等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2.2%和4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